六妙法門 - 大意

六妙法門

    天台大師於都下瓦官寺略出此法門

《六妙法門》是智者大師(西元538~597年、隋代)的著作。智者大師是天台宗開宗祖師。

六妙門者,蓋是內行之根本,三乘得道之要逕。故釋迦初詣道樹,跏趺坐草,內思安般,一數、二隨、三止、四觀、五還、六淨,因此萬行開發,降魔成道。當知佛為物軌,示跡若斯,三乘正士,豈不同遊此路?

內行: 內在行持。
安般: 安那般那,數息法。安那: 入息。般那: 出息。
數、隨、止: 屬於止 (定) 的部份。
觀、還、淨: 屬於觀 (慧) 的部份。
三乘: 三種交通工具,比喻運載眾生渡越生死到涅槃彼岸之三種法門:聲聞、緣覺、菩薩。

所言六者,即是數法,約數明禪,故言六也。如佛或約一數辯禪,所謂一行三昧;或約二數,謂一止、二觀;或約三數,謂三三昧;或約四數,所謂四禪;或約五數,謂五門禪;或約六數,謂六妙門;或約七數,謂七依定;或約八數,謂八背捨;或約九數,謂九次第定;或約十數,謂十禪支;如是等,乃至百千萬億阿僧祇不可說諸三昧門,悉是約數說諸禪也。雖數有多少,窮其法相,莫不悉相收攝,以眾生機悟不同故,有增減之數分別利物。今言六者,即是約數法而標章也。

六: 數、隨、止、觀、還、淨六種禪修法門。

妙者,其意乃多,若論正意,即是滅諦涅槃,故滅四行中,言滅止妙離。涅槃非斷非常,有而難契,無而易得,故言妙也。

妙: 修行此法門可證得涅槃,涅槃的境界精微深奧,故稱之為妙。

六法能通,故名為門。門雖有六,會妙不殊。故經言:「泥洹真法寶,眾生從種種門入。」此則通釋六妙門之大意也。六妙門大意有十:
第一歷別對諸禪六妙門
第二次第相生六妙門
第三隨便宜六妙門
第四對治六妙門
第五相攝六妙門
第六通別六妙門
第七旋轉六妙門
第八觀心六妙門
第九圓觀六妙門
第十證相六妙門

門: 依六妙法可進入通往涅槃之路。
第一歷別對諸禪六妙門: 說明修行六妙法門能夠證得的各種境界。
第二次第相生六妙門: 說明數、隨、止、觀、還、淨的修證 (修法及證相) 程序。
第三隨便宜六妙門: 說明如何善巧地調換不同的修法。
第四對治六妙門: 說明如何運用六妙法門對治修行的障礙: 報障、煩惱障、業障。
第五相攝六妙門: 說明在修行六妙法門的每一門時如何含攝其他五門。
第六通別六妙門: 說明修持六妙法門時,根據發心、理論基礎、方向與目標的不同,可證得五種不同的層次。
第七旋轉六妙門: 說明菩薩的修行方式。
第八觀心六妙門: 說明大根性的修行者觀心具足六妙門的修行法。
第九圓觀六妙門: 說明利根大士圓觀的修行法。
第十證相六妙門: 補充說明六妙門的各種證相。


經文引自: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6/1917_001.htm

延伸閱讀

六妙門講記 - 作者釋繼程法師從實修的角度來講述,對於修持止觀的各種階段或遭遇的問題及對治方式,有滿詳細的說明。本書內容是根據釋繼程法師兩次以《六妙門》為課本的靜七的開示內容及之前發表過關於《六妙門》的論文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