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四聖諦


若沒有現觀四聖諦,所修的是屬於世俗有漏有取的善法。

苦聖諦


苦聖諦: 世間充滿無常、變異,若我們欲令如是,不欲令如是,則會因為無法隨心所欲,而產生苦,稱為無常故苦。

雜阿含經卷第十四(三四四)

云何苦如實知?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恩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所欲不得苦,如是略說五受陰苦,是名為苦,如是苦如實知。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恩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所欲不得苦,總歸於對五陰執著而生起之苦。

佛陀發現一切苦,不是來自於身心本身,也不是來自於外在的事物或他人,而是來自於自我錯誤的觀念 - 執著 - 所引起的。

雜阿含經卷第十七(四七三)

佛告比丘:「我以一切行無常故,一切諸行變易法故,說諸所有受悉皆是苦。」


苦集聖諦


苦集聖諦: 要斷苦,就必須進一步了解苦的根源 (本際),並斷除苦的根源。

雜阿含經卷第三十四(九四三)

世尊告諸比丘:「眾生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諸比丘,若見眾生受諸苦惱,當作是念:『我長夜輪轉生死以來,亦曾更受如是之苦,其數無量,當勤方便,斷除諸有,莫令增長。』」

本際: 根源。

斷除諸有: 斷除執取和佔有。

人們之所以長久於世間流轉輪迴生死,不停地承受憂愁悲傷煩惱痛苦,是因為不明白造成苦的原因,是來自於愛、取、佔有的欲貪,加上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的生滅法則,因此無法欲令如是、不欲令如是,於是便造成了種種的煩惱痛苦。

為什麼我們會欲令如是、不欲令如是呢?因為還未清楚地瞭解苦集中的「緣起法則」。

緣起法則和四聖諦是一體兩面,如實現觀四聖諦,就見緣起法則;見緣起法則,就如實現觀苦集滅道四聖諦。

苦不是來自於自因、他因、或是無因生,苦是來自於十二支因緣法則中「無明」所引生。

苦滅聖諦


雜阿含經卷第十二(二九九)

佛告比丘:「緣起法者,非我所作,亦非餘人作。然彼如來出世及未出世,法界常住,彼如來自覺此法,成等正覺,為諸眾生分別演說,開發顯示。

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苦滅聖諦: 無明滅除,自然就體驗苦滅,將無明的苦因徹底滅除,生起明 (智慧)。

苦滅道跡聖諦


苦滅道跡聖諦: 八正道。

整理自大願法師的講述: 三十七道品簡介第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