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八 上半卷 諸天相應 (3/4)

雜阿含 1267 經

本經說明抱持正確的修行方法,精進修行,無所攀緣,亦無所住,方能度過生死之洪流。

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於心」與本經「無所攀緣,亦無所住」相應。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後夜: 夜晚的最後四分之一,約凌晨三點至六點。

比丘及佛陀經常在後夜時起床經行。

天人經常在後夜,而非其他時段,來詣佛所,有一說是因為天人不喜人類散發出來的氣味,因此選擇人類活動較少的時段來到人間。

時,彼天子白佛言:「世尊!比丘,比丘度駛流耶?」

駛流:「諸流;駛流(GA)」,南傳作「有之繫縛」(bhavabandhananti),菩提比丘長老英譯為「存在的束縛」(the bondage of existence)。 (莊春江阿含辭典)

流: 十二因緣。

佛言:「如是,天子!」

天子復問:「無所攀緣,亦無所住,度駛流耶?」

佛言:「如是,天子!」

天子復問:「無所攀緣,亦無所住而度駛流,其義云何?」

佛言:「天子!我如是如是抱,如是如是直進,則不為水之所㵱。如是如是不抱,如是如是不直進,則為水所㵱。如是,天子!名為無所攀緣,亦無所住而度駛流。

渡河時, 如果抱著漂流物, 則會隨著漂流物被河水沖到下游. 如果不持續往前走, 也會被河水沖到下游.

如是如是抱: 抱持正確的修行方法.

如是如是直進: 精進修行.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1268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白佛言:「比丘知一切眾生所著、所集,決定解脫、廣解脫、極廣解脫耶?」

佛告天子:「我悉知一切眾生所著、所集,決定解脫、廣解脫、極廣解脫。」

天子白佛:「比丘云何知一切眾生所著、所集,決定解脫、廣解脫、極廣解脫?」

佛告天子:「愛喜滅盡,我心解脫心解脫已,故知一切眾生所著、所集,決定解脫、廣解脫、極廣解脫。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1269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誰度於諸流?  晝夜勤精進,
 不攀亦不住,  何染而不著?」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一切具足,  智慧正受
 內思惟繫念,  度難度諸流。
 不樂於想,  超越於色結
 不繫不住,  於染亦不著。」

一切戒具足,智慧善正受: 戒、定 (正受)、慧。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1270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山谷精舍。

時,有拘迦尼,是光明天女,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山谷。

時,拘迦尼天女而說偈言: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其心不為惡,及身口世間: 不行「身、口、意」惡業。

正智正繫念: 正智、正念。

不習近眾苦: 眾生為欲望所染,往往以苦為樂。

非義和合者: 惡業。

不習近眾苦,非義和合者: 《別譯雜阿含經》經文作「設自不樂苦,莫作損減業」。

佛告天女:「如是,如是。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時,拘迦那娑天女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爾時,世尊夜過晨朝,入於僧中,敷尼師壇,於大眾前坐,告諸比丘:「昨日夜後,有拘迦那天女,容色絕妙,來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而說偈言: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我即答言:『如是,天女!如是,天女!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說是語時,拘迦尼天女聞我所說,歡喜隨喜,稽首我足,即沒不現。」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1271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山谷精舍。

爾時,尊者阿難告諸比丘:「我今當說四句法經。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四句法經。」

爾時,尊者阿難即說偈言: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諸比丘!是名四句法經。」

爾時,有一異婆羅門,去尊者阿難不遠,為諸年少婆羅門受誦經。時,彼婆羅門作是念:「若沙門阿難所說偈,於我所說經,便是非人所說。」

時,彼婆羅門即往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瞿曇!沙門阿難所說偈言: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如是等所說,則是非人語,非為人語。」

佛告婆羅門:「如是,如是,婆羅門!是非人語,非為人語也。時,有拘迦尼天女來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而說偈言: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我時答言:『如是,如是,如天女所言: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是故,婆羅門!當知此所說偈,是非人所說,非是人所說也。」

佛說此經已,彼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佛足而去。

雜阿含 1272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山谷精舍。

時,有拘迦那娑天女,是光明天女,起大電光熾然,歸佛、歸法、歸比丘僧,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普照山谷,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爾時,世尊告天女言:「如是,如是,天女!如汝所說: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爾時,拘迦那娑天女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爾時,世尊夜過晨朝入僧中,敷尼師壇,於大眾前坐,告諸比丘:「於昨後夜,拘迦那娑天女,光明之天女,來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而說偈言: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我時答言:『如是,天女!如是,天女!如汝所說: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拘迦那天女,  電光炎熾然,
 敬禮佛法僧,  說偈義饒益。」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1273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山谷精舍。

時,有拘迦那娑天女,光明之天女,放電光明,炎照熾然,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普照山谷,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我能廣分別,  如來正法律,
 今且但略說,  足以表其心。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佛告天女:「如是,天女!如是,天女!如汝所說: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時,拘迦那娑天女聞佛所說,歡喜稽首,即沒不現。

爾時,世尊夜過晨朝,入於僧前,於大眾中敷座而坐,告諸比丘:「昨後夜時,拘迦那娑天女來詣我所,恭敬作禮,退坐一面而說偈言:

『我能廣分別,  如來正法律,
 今且但略說,  足以表我心。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空,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我時答言:『如是,天女!如汝所說: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偽,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時,彼天女聞我所說,歡喜隨喜,稽首我足,即沒不現。」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1274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毘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

時,有拘迦那娑天女、朱盧陀天女,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遍照一切獼猴池側。

時,朱盧陀天女說偈白佛:

「大師等正覺,  住毘舍離國,
 拘迦那朱盧,  稽首恭敬禮。
 我昔未曾聞,  牟尼正法律,
 今乃得親見,  現前說正法。
 若於聖法律,  惡慧生厭惡,
 必當墮惡道,  長夜受諸苦。
 若於聖法律,  正念律儀備,
 彼則生天上,  長夜受安樂。

拘迦娑天女復說偈言: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偽,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佛告天女:「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偽,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時,彼天女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沒不現。

爾時,世尊夜過晨朝入僧中,敷座而坐,告諸比丘:「昨後夜時,有二天女,容色絕妙,來詣我所,為我作禮,退坐一面。朱盧陀天女而說偈言:

『大師等正覺,  住毘舍離國,
 我拘迦那娑,  及以朱盧陀。
 如是二天女,  稽首禮佛足,
 我昔未曾聞,  牟尼正法律。
 今乃見正覺,  演說微妙法,
 若於正法律,  厭惡住惡慧。
 必墮於惡道,  長夜受大苦,
 若於正法律,  正念律儀備。
 生善趣天上,  長夜受安樂。』

拘迦那天女復說偈言: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偽,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我時答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其心不為惡,  及身口世間,
 五欲悉虛偽,  正智正繫念。
 不習近眾苦,  非義和合者。』」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1275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無觸不報觸,  觸則以觸報,
 以觸報觸故,  不瞋不招瞋。」

以觸報觸: 別人碰我一下, 我就碰他一下.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不於不瞋人,  而加之以瞋,
 清淨之正士,  離諸煩惱結
 於彼起惡心,  惡心還自中,
 如逆風揚塵,  還自坌其身。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1276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愚癡人所行,  不合於黠慧,
 自所行惡行,  為自惡知識。
 所造眾惡行,  終獲苦果報。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既作不善業,  終則受諸惱,
 造業雖歡喜,  啼泣受其報。
 造諸善業者,  終則不熱惱,
 歡喜而造業,  安樂受其報。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1277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不可常言說,  亦不一向聽,
 而得於道跡,  堅固正超度。
 思惟善寂滅,  解脫諸魔縛,
 能行說之可,  不行不應說。
 不行而說者,  智者則知非,
 不行己所應,  不作而言作。
 是則同賊非。」

爾時,世尊告天子言:「汝今有所嫌責耶?」

天子白佛:「悔過,世尊!悔過,善逝!」

爾時,世尊熙怡微笑。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我今悔其過,  世尊不納受,
 內懷於惡心,  抱怨而不捨。」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言說悔過辭,  內不息其心,
 云何得息怨?  何名為修善?」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誰不有其過?  何人無有罪?
 誰復無愚癡?  孰能常堅固?」

別譯雜阿含經 275 經有這一段:

爾時,世尊以偈答曰: 「如來婆伽婆,正智得解脫,彼無諸愆過,亦復無得失,彼已離愚癡,能具於正念。」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1278 經

本經說明毀謗修行者的惡報。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瞿迦梨比丘,是提婆達多伴黨,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瞿迦梨比丘:「瞿迦梨!汝何故於舍利弗、目揵連清淨梵行所,起不清淨心?長夜當得不饒益苦。

瞿迦梨比丘白佛言:「世尊!我今信世尊語,所說無異,但舍利弗、大目揵連心有惡欲。」如是第二、第三說,瞿迦梨比丘——提婆達多伴黨於世尊所再三說中,違反不受,從座起去。去已,其身周遍生諸疱瘡,皆如栗,漸漸增長,皆如桃李。

時,瞿迦梨比丘患苦痛,口說是言:「極燒!極燒!」膿血流出,身壞命終,生大鉢曇摩地獄。

時,有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

時,一天子白佛言:「瞿迦梨比丘——提婆達多伴黨今已命終。」

時,第二天子作是言:「諸尊當知,瞿迦梨比丘命終墮地獄中。」

第三天子即說偈言:

士夫生世間,  斧在口中生,
 還自斬其身,  斯由其惡言。
 應毀便稱譽,  應譽而便毀,
 其罪生於口,  死墮惡道中。
 博弈亡失財,  是非為大咎,
 毀佛及聲聞,  是則為大過。

彼三天子說是偈已,即沒不現。

爾時,世尊夜過晨朝,來入僧中,於大眾前敷座而坐,告諸比丘:「昨後夜時,有三天子來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

第一天子語我言:『世尊!瞿迦梨比丘——提婆達多伴黨今已命終。』

第二天子語餘天子言:『瞿迦梨比丘命終墮地獄中。』

第三天子即說偈言:

『士夫生世間,  斧在口中生,
 還自斬其身,  斯由其惡言。
 應毀便稱譽,  應譽而便毀,
 其罪口中生,  死則墮惡道。』

說是偈已,即沒不現。諸比丘!汝等欲聞生阿浮陀地獄眾生其壽齊限不?」

諸比丘白佛:「今正是時,唯願世尊為諸大眾說阿浮陀地獄眾生壽命齊限。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摩訶鉢曇摩地獄眾生壽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譬如拘薩羅國,四斗為一阿羅,四阿羅為一獨籠那,十六獨籠那為一闍摩那,十六闍摩那為一摩尼,二十摩尼為一佉梨,二十佉梨為一倉,滿中芥子。若使有人百年百年取一芥子。如是乃至滿倉芥子都盡,阿浮陀地獄眾生壽命猶故不盡。如是二十阿浮陀地獄眾生壽等一尼羅浮陀地獄眾生壽,二十尼羅浮陀地獄眾生壽等一阿吒吒地獄眾生壽,二十阿吒吒地獄眾生壽等一阿波波地獄眾生壽,二十阿波波地獄眾生壽等一阿休休地獄眾生壽,二十阿休休地獄眾生壽等一優鉢羅地獄眾生壽,二十優鉢羅地獄眾生壽等一鉢曇摩地獄眾生壽,二十鉢曇摩地獄眾生壽等一摩訶鉢曇摩地獄眾生壽。

比丘!彼瞿迦梨比丘命終墮摩訶鉢曇摩地獄中,以彼於尊者舍利弗、大目揵連比丘生惡心、誹謗故。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於彼燒燋炷所,尚不欲毀壞,況毀壞有識眾生?』」

佛告諸比丘:「當如是學。」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1279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退落墮負處,  云何而得知?
 唯願世尊說,  云何負處門?」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勝處易得知,  負處知亦易,
 樂法為勝處,  毀法為負處
 愛樂惡知識,  不愛善知識,
 善友生怨結,  是名墮負門。
 愛樂不善人,  善人反憎惡,
 欲惡不欲善,  是名負處門。
 斗秤以欺人,  是名墮負門。
 博弈耽嗜酒,  遊輕著女色,
 費喪於財物,  是名墮負門。
 女人不自守,  捨主隨他行,
 男子心放蕩,  捨妻隨外色,
 如是為家者,  斯皆墮負門。
 老婦得少夫,  心常懷嫉姤,
 懷嫉臥不安,  是則墮負門。
 老夫得少婦,  墮負處亦然。
 常樂著睡眠,  知識同遊戲,
 怠墮好瞋恨,  斯皆墮負門。
 多財結朋友,  酒食奢不節,
 多費喪財物,  斯皆墮負門。
 小財多貪愛,  生於剎利心,
 常求為王者,  是則墮負門。
 求珠璫瓔珞,  革屣履傘蓋,
 莊嚴自慳惜,  是則墮負門。
 受他豐美食,  自慳惜其財,
 食他不反報,  是則墮負門。
 沙門婆羅門,  屈請入其舍,
 慳惜不時施,  是則墮負門。
 沙門婆羅門,  次第行乞食,
 呵責不欲施,  是則墮負門。
 若父母年老,  不及時奉養,
 有財而不施,  是則墮負門。
 於父母兄弟,  搥打而罵辱,
 無有尊卑序,  是則墮負門。
 佛及弟子眾,  在家與出家,
 毀呰不恭敬,  是則墮負門。
 實非阿羅漢,  羅漢過自稱,
 是則世間賊,  墮於負處門。
 此世間負處,  我知見故說,
 猶如嶮怖道,  慧者當遠避。」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八

CBETA: 雜阿含經 第 48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