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雜阿含經卷第十二 因緣相應 285 經 - 逆推十二因緣至愛

雜阿含 285 經

世尊在未證得究竟智慧 (即所謂的成佛) 之前,在禪定中,思維造成人們生﹑老﹑病﹑死種種痛苦的原因。出生之後,必然會有老﹑病﹑死種種痛苦,那麼,什麼樣的原因使得人們會出生呢?

世尊思維: 緣於什麼,因而有「生 (出生)」?

世尊如實思惟,沒有任何間隔地以智慧觀察,得知: 緣於「有 (導致未來世再度受生之作用力;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因而有「生 (出生)」。

世尊進一步思維: 緣於什麼,因而有「有 (導致未來世再度受生之作用力;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

世尊如實思惟,沒有任何間隔地以智慧觀察,得知: 緣於「取 (執取)」,因而有「有 (導致未來世再度受生之作用力;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

世尊再進一步思維: 緣於什麼,因而有「取 (執取)」?

世尊如實思惟,沒有任何間隔地以智慧觀察,得知: 若對於人﹑事﹑物生起貪愛執著之心,緣於「愛 (貪愛)」,因而有「取 (執取)」。

緣於「取 (執取)」,因而有「有 (導致未來世再度受生之作用力;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

緣於「有 (導致未來世再度受生之作用力;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因而有「生 (出生)」。

緣於「生 (出生)」,因而有「老、病、死、憂、悲、惱、苦」以及無窮無盡的煩惱與痛苦。

譬如緣於油及燈芯,油燈才能夠燃燒,若經常補充油及燈芯,油燈便會長久燃燒。

同樣的,若對於人﹑事﹑物生起貪愛執著之心,貪愛的繫縛會加以增長,緣於「愛」因而有「取」,緣於「取」因而有「有」,緣於「有」因而有「生」,緣於「生」因而有「老、病、死、憂、悲、惱、苦」以及無窮無盡的煩惱與痛苦。

找出造成無窮無盡的煩惱與痛苦的根本原因 (root cause) 之後,世尊進一步思考如何根據根本原因消除無窮無盡的煩惱與痛苦 (fundamental solution)。

從根本原因入手可導出根本解, 而非提出症狀解。舉例來說,頭痛時,吃止痛藥是症狀解,找出導致頭痛的真正原因,據此避免導致頭痛,是根本解。

世尊思維: 若沒有什麼,則不會有「老、病、死」?

世尊如實思惟,沒有任何間隔地以智慧觀察,得知: 若沒有「生」,則不會有「老、病、死」。

世尊進一步思維: 若沒有什麼,則不會有「生」?

世尊如實思惟,沒有任何間隔地以智慧觀察,得知: 若沒有「有 (導致未來世再度受生之作用力;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則不會有「生」。

世尊再進一步思維: 若沒有什麼,則不會有「有」?

世尊如實思惟,沒有任何間隔地以智慧觀察,得知: 若沒有「取 (執取)」,則不會有「有」。

世尊又再思維: 若沒有什麼,則不會有「取」?

世尊如實思惟,沒有任何間隔地以智慧觀察,得知: 若對於人﹑事﹑物,觀察它的無常變化,觀察它的產生及消逝,不對它有所欲求,放下,心不顧念,心不縛著,「愛 (貪愛)」便會熄滅,「取 (執取)」隨之熄滅,「有 (身﹑口﹑意的造作導致未來世再度受生之作用力)」隨之熄滅,「生」隨之熄滅,「老、病、死、憂、悲、惱、苦」隨之熄滅,無窮無盡的煩惱與痛苦亦將隨之熄滅。

譬如緣於油及燈芯,油燈才能夠燃燒,若不補充油及燈芯,油燈終將不再燃燒。

同樣的,若對於人﹑事﹑物,觀察它的無常變化,觀察它的產生及消逝,不對它有所欲求,放下,心不顧念,心不縛著,「愛 (貪愛)」便會熄滅,「取 (執取)」隨之熄滅,「有 (身﹑口﹑意的造作導致未來世再度受生之作用力)」隨之熄滅,「生」隨之熄滅,「老、病、死、憂、悲、惱、苦」隨之熄滅,無窮無盡的煩惱與痛苦亦將隨之熄滅。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憶宿命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專精禪思,生如是念:『世間難入,所謂若生、若老、若病、若死,若遷、若受生,然諸眾生,生、老、病、死,上及所依,不如實知。』

正覺: 音譯為「三菩提」。一切諸法之真正覺智;如來之實智。成佛曰成正覺。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禪思: 禪為梵語禪那之略,寂靜之義,思惟寂靜,謂之禪思,即禪定也。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世間難入: 陷於苦難的世間。

遷: 去世。

生、老、病、死,上及所依: 生、老、病、死之前的情況以及其原因。

我作是念:『何法有故生有?何法緣故生有?』即正思惟,起無間等,知:『有有故生有,有緣故生有。』

何法有故生有?何法緣故生有:有了什麼,因而有「生 (出生)」?緣於什麼,因而有「生 (出生)」?

正思惟: 思考真實之道理。 (佛光大辭典)

無間等: 沒有任何間隔地以智慧觀察。

有: 導致未來世再度受生之作用力;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 (佛光大辭典)

有有故生有,有緣故生有: 有了「有 (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因而有「生 (出生)」;緣於「有 (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因而有「生 (出生)」。

復思惟:『何法有故有有?何法緣故有有?』即正思惟,如實無間等起,知:『取有故有有,取緣故有有。』

何法有故有有?何法緣故有有: 有了什麼,因而有「有 (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緣於什麼,因而有「有 (能牽引當來果報之業)」?

取: 執取;執著於所對之境。

又作是念:『取復何緣?何法有故取有?何法緣故取有?』即正思惟,如實無間等起,知:『取法味著、顧念、心縛,愛欲增長,彼愛有故取有;愛故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諸比丘!於意云何?譬如緣膏油及炷,燈明得燒,數增油、炷,彼燈明得久住不?」

答言:「如是,世尊!」

「如是,諸比丘!於色取味著、顧念、愛縛增長;愛緣故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我時復作是念:『何法無故無此老、病、死?何法滅故老、病、死滅?』即正思惟,起如實無間等:『無生則無老、病、死,生滅故則老、病、死滅。』

復作是念:『何法無故無生?何法滅故生滅?』即正思惟,起如實無間等:『有無故生無,有滅故生滅。』

又復思惟:『何法無故有無?何法滅故有滅?』即正思惟,生如實無間等觀:『取無故有無,取滅故有滅。』

又作是念:『何法無故取無?何法滅故取滅?』即正思惟,生如實無間等觀:『所取法無常、生滅、離欲、滅盡、捨離,心不顧念,心不縛著,愛則滅;彼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

諸比丘!於意云何?譬如油、炷然燈,若不增油治炷,非彼燈明未來不生、盡、磨滅耶?」

比丘白佛言:「如是,世尊!」

「如是,諸比丘!於所取法觀察無常、生滅、離欲、滅盡、捨離,心不顧念,心不縛著,愛則滅;愛滅則取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十二

CBETA: 雜阿含經 第 12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