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雜阿含卷二十一第 572 經 - 非眼繫色,非色繫眼,然中間有欲貪者,隨彼繫也

雜阿含第 572 經 - 非眼繫色,非色繫眼,然中間有欲貪者,隨彼繫也


上座比丘討論:

(舉例來說,男子看到美麗女子,視線離不開美麗女子。)

是眼睛繫縛於所見物,還是所見物繫縛於眼睛呢?

是耳朵繫縛於聲音,還是聲音繫縛於耳朵呢?

是鼻子繫縛於氣味,還是氣味繫縛於鼻子呢?

是舌頭繫縛於味道,還是味道繫縛於舌頭呢?

是身體繫縛於觸覺,還是觸覺繫縛於身體呢?

是意識繫縛於想法,還是想法繫縛於意識呢?

質多羅長者舉例說明:

有一黑牛及一白牛,彼此以木頭及皮帶繫縛。如果問,是黑牛繫縛於白牛,還是白牛繫縛於黑牛,是正確的提問嗎?

並非眼睛繫縛於物體,並非物體繫縛於眼睛,而是欲貪使得眼睛與物體彼此繫縛。

並非耳朵繫縛於聲音,並非聲音繫縛於耳朵,而是欲貪使得耳朵與聲音彼此繫縛。

並非鼻子繫縛於香氣,並非香氣繫縛於鼻子,而是欲貪使得鼻子與香氣彼此繫縛。

並非舌頭繫縛於味道,並非味道繫縛於舌頭,而是欲貪使得舌頭與味道彼此繫縛。

並非身體繫縛於觸覺,並非觸覺繫縛於身體,而是欲貪使得身體與觸覺彼此繫縛。

並非意識繫縛於想法,並非想法繫縛於意識,而是欲貪使得意識與想法彼此繫縛。


禪宗六祖惠能:「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和此經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菴羅林中,與眾多上座比丘俱。

爾時,眾多上座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議:「諸尊!於意云何?謂眼繫色耶?色繫眼耶?如是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為意繫法耶?法繫意耶?」

時,質多羅長者行有所營,便過精舍,見諸上座比丘集於食堂,即便前禮諸上座足,禮足已,問言:「尊者集於食堂,論說何法?」

行有所營: 有事情要辦。

諸上座答言:「長者!我等今日集此食堂,作如此論:『為眼繫色耶?色繫眼耶?如是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為意繫法耶?為法繫意耶?』」

長者問言:「諸尊者於此義云何記說?」

諸上座言:「於長者意云何?」

長者答諸上座言:「如我意,謂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然中間有欲貪者,隨彼繫也。

譬如二牛,一黑一白,駕以軛鞅。有人問言:『為黑牛繫白牛?為白牛繫黑牛?』為等問不?」

軛: 在車衡兩端扼住牛、馬等頸背上的曲木。

鞅: 套在牛、馬頸上的皮帶。

等問: 正確的提問。

答言:「長者!非等問也。所以者何?非黑牛繫白牛,亦非白牛繫黑牛,然彼軛鞅是其繫也。」

「如是,尊者!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然其中間,欲貪是其繫也。」

時,質多羅長者聞諸上座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相關經文


雜阿含第 250 經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一

CBETA: 雜阿含經 第21卷

(photo via Christopher Policarp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