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止、觀」,能夠使煩惱止息,使心達到平靜的狀態

增壹阿含經 善知識品第二十 第 7 經 

本經世尊說明,修習「止」 (心專注於一境而不動),能夠戒律成就,不失威儀,不犯戒行。
戒的意義在於避免做出導致引發煩惱或苦的「言語」或「行為」,而導致引發煩惱或苦的言語或行為是由「心」而起,若能讓心專注於一境而不動 (止),便能夠避免做出導致引發煩惱或苦的言語或行為。因此修習「止」能夠戒律成就。
修習「觀」 (仔細觀察),如實觀察苦的現象、導致苦的原因、苦的消逝、消除苦的方法。

如此仔細觀察,因欲貪而起的煩惱將會止息,因生存而引起的煩惱將會止息,無明引發的煩惱將會止息,而得到解脫智慧: 生死已盡,清淨之行已立,該做的事都已完成,不再受生於三界輪迴生死,如實知之。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阿練比丘當修行二法。

阿練比丘: 在離開聚落的寂靜地方獨自修行的比丘。「阿練」即離開聚落,寂靜而適合修行的地方,又譯為「阿練若」、「阿蘭若」、「空閑」、「空閑處」。

云何二法?所謂止與觀也。

止: 心專注於一境而不動。音譯為「奢摩他」、「三昧」、「三摩地」。

觀: 仔細觀察。音譯為「毘婆舍那」。

若阿練比丘得休息止,則戒律成就,不失威儀,不犯禁行,作諸功德。

若復阿練比丘得觀已,便觀此苦,如實知之。

觀苦習、觀苦盡、觀苦出要,如實知之。

彼如是觀已,欲漏心解脫,有漏心、無明漏心得解脫,便得解脫智: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亦不復受有,如實知之。

欲漏: 因欲貪而起的煩惱;欲界眾生的煩惱。其中「漏」是「煩惱」的意思。

有漏: 因生存而引起的煩惱;色界與無色界眾生的煩惱。

無明漏: 無明引發的煩惱;沒有智慧、讓眾生不能出離生死的煩惱。

過去諸多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皆由此二法而得成就。

所以然者,猶如菩薩坐樹王下時,先思惟此法止與觀也。

若菩薩摩訶薩得止已,便能降伏魔怨;若復菩薩得觀已,尋成三達智,成無上至真等正覺。

是故,諸比丘!阿練比丘當求方便,行此二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增壹阿含經 善知識品第二十

CBETA: 增壹阿含經 第 11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