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過與不及,都無法讓心安定下來。程度恰當的精進,才能夠讓心處於平靜、穩定的狀態。


尊者二十億耳時時刻刻非常精進地修行,絲毫沒有鬆懈,深夜仍持續經行,甚至經行到腳皮開肉綻,血流滿地,但卻不得解脫。

二十億耳升起念頭,認為自己是佛弟子中最精進的人,但卻無法得到解脫,而自己頗有財富,因此不如還俗,廣作布施。

佛陀知道二十億耳的心念,也知道二十億耳在家時擅長彈琴,因此以彈琴的比喻來指導尊者二十億耳如何突破修行的關卡。

對於弦樂器,以吉它為例,彈琴時,如果琴弦調得太緊,或者彈奏過於用力,聲音是不和諧的。

如果琴弦調得太鬆,或者彈奏力道過小,聲音也是不和諧的。

如果琴弦鬆緊適中,並且彈奏力道適中,則能夠彈奏出和諧美妙的聲音。

同樣的,修行上,如果過於精進,心會浮動而無法平靜。

如果不夠精進,則心力不足而會散亂或昏沉。

恰到好處的精進,才能夠讓心處於平靜、穩定的狀態,而能夠得到解脫自在。

二十億耳調整為適度的精進後,成就阿羅漢果。



增壹阿含經 地主品第二十三 第 3 經

聞如是:

一時,佛在占波國雷聲池側。

是時,尊者二十億耳在一靜處,自修法本,不捨頭陀十二法行,晝夜經行,不離三十七道品之教,若坐、若行,常修正法,初夜、中夜、竟夜,恒自剋勵,不捨斯須,然復不能於欲漏法心得解脫。

二十億耳: 比丘名,以「精進第一」聞名。音譯為「輸屢那」。

是時,尊者二十億耳所經行處,脚壞血流,盈滿路側,猶如屠牛之處,烏鵲食血,然復不能於欲漏心得解脫。

是時,尊者二十億耳便作是念:「釋迦文佛苦行精進弟子中,我為第一,然我今日漏心不得解脫;又我家業,多財饒寶,宜可捨服,還作白衣,持財物廣惠施。然今作沙門,甚難不易!」

爾時,世尊遙知二十億耳心之所念,便騰遊虛空,至彼經行處,敷坐具而坐。是時,尊者二十億耳前至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

爾時,世尊問二十億耳曰:「汝向何故作是念:『釋迦文尼佛精進苦行弟子中,我為第一,然我今日漏心不得解脫;又我家業,饒財多寶,宜可捨服,還作白衣,持財物廣施。然今作沙門,甚難不易。』」

二十億耳對曰:「如是。世尊!」

世尊告曰:「我今還問汝,隨汝報我。云何,二十億耳!汝本在家時,善彈琴乎?」

二十億耳對曰:「如是。世尊!我本在家時,善能彈琴。」

世尊告曰:「云何,二十億耳!若彈絃極急,嚮不齊等,爾時琴音可聽採不?」

二十億耳對曰:「不也。世尊!」

世尊告曰:「云何,二十億耳!若琴絃復緩,爾時琴音可聽採不?」

二十億耳對曰:「不也,世尊!」

世尊告曰:「云何,二十億耳!若琴絃不急不緩,爾時琴音可聽採不?」

二十億耳對曰:「如是。世尊!若琴絃不緩不急,爾時琴音便可聽採。」

世尊告曰:「此亦如是。極精進者,猶如調戲;若懈怠者,此墮邪見;若能在中者,此則上行。如是不久,當成無漏人。」

調戲: 即掉舉,心浮躁而不安。

爾時,世尊與二十億耳比丘說微妙法已,還雷音池側。

爾時,尊者二十億耳思惟世尊教勅,不捨須臾,在閑靜處修行其法。所以族姓子出家學道,剃除鬚髮,修無上梵行: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尊者二十億耳便成阿羅漢。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聲聞中第一弟子精懃苦行,所謂二十億耳比丘是。」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增壹阿含經 地主品第二十三

CBETA: 增壹阿含經 第 13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