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世間八法


世間八法(世八法、八風)是八種世間常見的陷阱,會讓我們產生貪著,並增長痛苦煩惱:

1. 利:希望得到想要的

2. 衰:不希望失去已有的

3. 毀:不希望受到詆毀

4. 譽:希望受到讚美

5. 稱:希望聲名遠播

6. 譏:不希望受到譏諷

7. 苦:不希望痛苦

8. 樂:希望快樂

世間八法是無常,會隨著因緣變化,處於順境時,不要志得意滿、心生貪著,因為因緣轉變之後,順境會隨之轉變。

處於逆境時,不要灰心喪志、心生憂戚,因為因緣轉變之後,逆境也會隨之轉變。

順境、逆境,會迅速隨著因緣而變化,因順境、逆境而生的苦、樂也會迅速隨著因緣變化。

能夠透徹瞭解這樣的道理,不執著於世間八法,心就不會隨之而轉。

不瞭解這樣的道理,執著於世間八法,當處於順境,便會心生貪著,當處於逆境,便會心生憂患。

如此,快樂、痛苦的感受增長,對於慾望的執著像火一般燃燒身心,導致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心亂發狂,痛苦持續累積,沒有了期。

當「利」生起時,觀察「利」是無常,會隨因緣轉變的。因此「利」雖然生起了,將會迅速消滅。

當「衰」生起時,觀察「衰」是無常,會隨因緣轉變的。因此「衰」雖然生起了,將會迅速消滅。

當「毀」生起時,觀察「毀」是無常,會隨因緣轉變的。因此「毀」雖然生起了,將會迅速消滅。

當「譽」生起時,觀察「譽」是無常,會隨因緣轉變的。因此「譽」雖然生起了,將會迅速消滅。

當「稱」生起時,觀察「稱」是無常,會隨因緣轉變的。因此「稱」雖然生起了,將會迅速消滅。

當「譏」生起時,觀察「譏」是無常,會隨因緣轉變的。因此「譏」雖然生起了,將會迅速消滅。

當「苦」生起時,觀察「苦」是無常,會隨因緣轉變的。因此「苦」雖然生起了,將會迅速消滅。

當「樂」生起時,觀察「樂」是無常,會隨因緣轉變的。因此「樂」雖然生起了,將會迅速消滅。

如此,當「利」生起時,不生貪著;當「利」不起,心不憂戚。

當「衰」生起時,心不憂戚;當「衰」不起,不生貪著。

當「毀」生起時,心不憂戚;當「毀」不起,不生貪著。

當「譽」生起時,不生貪著;當「譽」不起,心不憂戚。

當「稱」生起時,不生貪著;當「稱」不起,心不憂戚。

當「譏」生起時,心不憂戚;當「譏」不起,不生貪著。

當「苦」生起時,心不憂戚;當「苦」不起,不生貪著。

當「樂」生起時,不生貪著;當「樂」不起,心不憂戚。

如此不生愛染、憎恨之心,如實地暸知當下的情境,遠離憂慼,滅盡痛苦煩惱,達到涅槃。



摩訶僧祇律卷第四

東晉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羅共法顯譯

明四波羅夷法之四

......佛住舍衛城,廣說如上。

爾時一聚落中有二眾安居,時一眾安居訖還舍衛城,問訊世尊頂禮佛足在一面坐。

世尊知而故問:「比丘!汝何處安居來?」

答言:「某處聚落安居。」

佛問比丘:「安居樂不?乞食易得不?行道如法不?安居訖已得安居衣不?諸優婆塞數來往不?」

諸比丘白佛言:「世尊!夏安居樂,行道如法,乞食難得,衣物不足,諸優婆塞不數來往。」

佛告諸比丘:「出家人何能恒得世利?

比丘當知,世間八法常隨世人,世人亦常隨世八法。

何等為八?一利、二不利、三稱、四不稱、五譽、六毀、七樂、八苦。

如是比丘!

愚癡凡夫少聞少知,於正法中心不調伏,於賢聖法心未開解。

若世利起,不善觀察是世利生即是無常磨滅之法。

若法真實無常磨滅者,當知是利雖生,速滅不住。

若不觀察此真實義,是為凡夫無實智慧隨順世法。

如是不利乃至樂苦,亦不觀察是樂雖生即是無常磨滅之法。

若法真實無常磨滅者,當知是樂苦雖生,速滅不住。

若不觀此真實義者,是為凡夫無實智慧隨順世法。

比丘當知,於此世法不觀察故,若世利起則生貪著,若利不起則生憂患,乃至樂苦亦復如是。

比丘!如是三受增長,三受既增、四取熾然,四取熾然故則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心亂發狂,如是習起苦陰增廣。

比丘當知,賢聖弟子多聞智慧,於正法中心善調伏,賢聖法中心得開解。

世利既生,當善觀察世利起者皆悉無常磨滅之法。

若法真實無常磨滅者,當知是利雖起,速滅不住,乃至樂苦皆悉如是。

比丘當知,作是觀者,若世利起不生貪著,世利不起心不憂慼,乃至樂苦亦復如是。

愛憎不生,諸覺隨順離諸憂慼,乃至樂苦苦陰滅盡則得涅槃。」

爾時世尊說是法已,重說偈言:

「利衰及毀譽,  稱譏若苦樂;
八法常相尋,  往復若迴轉。
八法不牢固,  磨滅變化法;
所謂聖弟子,  執照無常鏡;
諦觀世八法,  俄頃不暫停。
於四樂利中,  未甞有傾動,
若遭毀譏謗,  憂慼不經心;
若離世八法,  是名智慧士,
能出欲河流,  度脫生死海。」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九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馬血天子品第四十三之二

(八)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世八法隨世迴轉。

云何為八?

一者利,二者衰,三者毀,四者譽,五者稱,六者譏,七者苦,八者樂。

是謂,比丘!有此八法隨世迴轉。

諸比丘!當求方便,除此八法。

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摩訶僧祇律卷第四


增壹阿含經 第39卷

[書籍] 為什麼要在乎?:斷除世間八法的修心奧祕 (How to Practice Dharma: Teachings on the Eight Worldly Dharmas) - 作者: 喇嘛梭巴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