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修行 - 以正念指導小朋友複習數學



大約 3 個月前段考前指導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複習數學時,遇到小朋友不會的題目,會感到疑惑與生氣,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簡單的問題小朋友不會解答,因此教導時會帶有不耐煩的語氣。

這一陣子比較精進地以標記法練習正念,這一次指導小朋友複習數學時,能夠比較心平氣和地面對小朋友不會解答我認為很簡單的問題,偶爾仍察覺到升起不耐煩的念頭或模糊的胸腹部肌肉有點緊的感覺,察覺到就讓它漸漸自然消失。

認知到疑惑與生氣的情緒於事無補,對小朋友沒有任何幫助,而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有效地幫助小朋友,觀察小朋友解題的思路,並以鼓勵的方式耐心指導小朋友如何思考。

過程中觀察到小朋友並沒有從本質來思考問題,而是設法去硬套一些計算式。

因此引導小朋友不要去硬記題型,而是要思考問題的本質。對於不熟悉的題目,讓小朋友多練習幾次,設法鍛鍊讓思路逐漸變得清晰。

正念的覺察有助於如實面對生活中的情境,不浪費精力在情緒上,通常那是自尋煩惱,而能夠如實以有效的方式處理問題,原本的煩惱會減少或消失,慈悲心則會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