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妙法門 - 第三隨便宜六妙門


次釋第三隨便宜六妙門。

隨便宜的字面意思是依據合適的方式。

本章講的是,數、隨、止、觀、還、淨,並不是僅能依次第方式修習,而是可以各個方法都練習過,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以這樣的方法來進入定境。

夫行者欲得深禪定智慧,乃至實相涅槃,初學安心,必須善巧。云何善巧?當於六妙門法,悉知悉覺,調伏其心,隨心所便,可以常用。所以者何?若心不便,修治即無益!

是故初坐時,當識調心學數,次當學隨,復當學心(止)、觀、還等,各各經數日。學已,復更從數、隨,乃至還、淨,安心修習,復各經數日。如是數反,行者即應自知心所便宜。若心便數,當以數法安心,乃至淨亦如是;隨便而用,不簡次第。如是安心時,若覺身安息調,心靜開明,始終安固,當專用此法,必有深利。若有妨生,心散闇塞,當更隨便轉用餘門,安即為善,可以長軌,是則略明初學善巧安心六妙門。是知便宜用心大意。

判斷適合自己的方法的依據是,修習該方法時,能夠達到:身安、息調、心靜開明。

復次:行者心若安穩,必有所證!云何為證?所謂得持身及麤住、細住,欲界、未到地、初禪等種種諸禪定。得諸定已,若心住不進,當隨定深淺,修六妙門開發。云何名淺定不進,修六門令進?如行者初得持身法,及麤、細住法,經於日月而不增進,爾時應當細心修數;數若不進,復當修隨;隨若不進,當細凝心修止;止若不進,當定中觀陰、入、界法;觀若不進,當還更反檢心源;還若不進,當寂然體淨。用此六法,若偏於一法增進之時,當即善修之。既漸進入深禪定,便過數境。

心若安穩,可證得粗住、細住、欲界定、未到地定、初禪。在淺定時,若一段時間沒有進步,就要善巧地修習數、隨、止、觀、還、淨等方法,從中找出適合的方法,以便進展到深定。若進入到深定,表示已證數。


數相既謝,進發隨禪。於此定中,若不境進,當善修隨、止、觀、還、淨等五法。定進漸深,隨境已度。

若得了隨禪,在定中,沒有進展,就要善巧地修習隨、止、觀、還、淨等方法。如此,便能進展到止禪。

若發止禪,禪若不進,當善修止及、觀、還、淨等四法。止定進漸深,觀心開發。雖有止法,知從緣生,無有自性,止相已謝。

若得了止禪,無法所有進展,就要善巧地修習止、觀、還、淨等方法。定境漸深,觀心自然就會開發,了知一切因緣所生法,皆是空無自性,進展到觀禪。

若觀禪不進,當更善巧修觀及還、淨等三法。觀禪既進,進已若謝,轉入深定,慧解開發;唯覺自心所有法相,知觀虛誑不實,亦在妄情,如夢中所見,知已不受,還反照心源。

若得了觀禪,無法所有進展,就要善巧地修習觀、還、淨等方法。有所進展後,會體悟到身心息,所有的法相都是虛妄的,如同夢境,如此便能反照心源,進入還禪。

還禪經久,又不進,當復更善反觀心源,及體淨當寂;還禪既進,進已若謝,便發淨禪。

若得了觀禪,一段時間後沒有進展,就要善巧地修習還(反觀心源)、淨(體會清淨的自性)。還禪進步了,便能發淨禪。

此禪念相觀已除,言語法皆滅,無量眾罪除,清淨心常一,是名淨禪。淨若不進,當善卻垢心,體真寂虛,心如虛空,無所依倚。爾時淨禪漸深寂,豁然明朗,發真無漏,證三乘道。

若得了淨禪,一段時間後沒有進展,就要善巧去除分別、執著、妄想,體會清淨的自性。淨禪漸漸深入後,就會豁然開朗,明心見性,真正發三無漏的智慧,斷盡三界煩惱,證得涅盤。

此則略說六妙門隨便宜而用,增長諸禪功德、智慧,乃至入涅槃也。

復次:行者於其中間,若有內、外障起,欲除卻者,亦當於六門中,隨取一法,一一試用卻之。若得差者,即為藥也。治禪障及禪中魔事病患,功用六門,悉得差也。上來所說,其意難見,行者若用此法門,當善思推(惟)取意,勿妄行也。

經文引自: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6/1917_001.htm

延伸閱讀

六妙門講記 - 作者釋繼程法師從實修的角度來講述,對於修持止觀的各種階段或遭遇的問題及對治方式,有滿詳細的說明。本書內容是根據釋繼程法師兩次以《六妙門》為課本的靜七的開示內容及之前發表過關於《六妙門》的論文整理而成。

六妙門 - 淨蓮法師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