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蓋 - 雜阿含經的說明


五蓋是指: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疑蓋。

離五蓋煩惱,是修安那般那念達到初禪的必要條件。

本篇說明造成五蓋增長的因素以及消除五蓋的方法。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七(七一五)[0192a25]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蓋、七覺分,有食、無食,我今當說。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食: 長養。
[五蓋以何為食]

譬如身依食而立,非不食。如是五蓋依於食而立,非不食。
五蓋依於食而立: 五蓋依靠「如下所述的不正思惟」的滋養而存在。
非不食: 若無滋養就無法存在
[貪欲以觸相為食]

貪欲蓋以何為食?謂觸相,於彼不正思惟,未起貪欲令起,已起貪欲能令增廣,是名欲愛蓋之食。
觸: 感官、外境、識,三者接觸,進而能生起其它心理運作(例如受、想、行)。
[瞋恚以障礙相為食]

「何等為瞋恚蓋食?謂障礙相,於彼不正思惟,未起瞋恚蓋令起,已起瞋恚蓋能令增廣,是名瞋恚蓋食。

[睡眠有五法為食]

「何等為睡眠蓋食?有五法。何等為五?微弱、不樂、欠呿、多食、懈怠,於彼不正思惟,未起睡眠蓋令起,已起睡眠蓋能令增廣,是名睡眠蓋食。
欠呿: 呵欠。呿: 張口,音「ㄑㄩ」。
[掉悔有四法為食]

「何等為掉悔蓋食?有四法。何等為四?謂親屬覺、人眾覺、天覺、本所經娛樂覺。自憶念、他人令憶念而生,於彼起不正思惟,未起掉悔令起,已起掉悔令其增廣,是名掉悔蓋食。
本所經娛樂覺: 回憶過去愉快的事。
[疑有三世為食]

「何等為疑蓋食?有三世。何等為三?謂過去世、未來世、現在世。於過去世猶豫、未來世猶豫、現在世猶豫,於彼起不正思惟,未起疑蓋令起,已起疑蓋能令增廣,是名疑蓋食。
猶豫: 懷疑、不確定。
......

[何等為五蓋不食]


      「何等為貪欲蓋不食?謂不淨觀,於彼思惟,未起貪欲蓋不起,已起貪欲蓋令斷,是名貪欲蓋不食。
不淨觀: 以心念專注觀察身體、死屍骯髒臭爛不淨的修習方法,可對治貪欲。
「何等為瞋恚蓋不食?彼慈心思惟,未生瞋恚蓋不起,已生瞋恚蓋令滅,是名瞋恚蓋不食。
慈心: 慈愛眾生並給與快樂,可對治瞋恚。
「何等為睡眠蓋不食?彼明照思惟,未生睡眠蓋不起,已生睡眠蓋令滅,是名睡眠蓋不食。
明照: 破除愚癡之闇的智慧。
「何等為掉悔蓋不食?彼寂止思惟,未生掉悔蓋不起,已生掉悔蓋令滅,是名掉悔蓋不食。

「何等為疑蓋不食?彼緣起法思惟,未生疑蓋不起,已生疑蓋令滅,是名疑蓋不食。
緣起法: 一切諸法(有為法),皆因種種條件(因緣)和合而成立。即任何事物皆因各種條件之互相依存而有變化(無常)。
......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七(七一六)[0193a08]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未生惡不善法令生,已生惡不善法重生令增廣,未生善法不生,已生則退,所謂不正思惟。諸比丘,不正思惟者,未生貪欲蓋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未生瞋恚、睡眠、掉悔、疑蓋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未生念覺分不生,已生者令退,未生擇法、精進、喜、猗、定、捨覺分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

「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已生者令斷,未生善法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正思惟。比丘,正思惟者,未生貪欲蓋令不生,已生者令斷,未生瞋恚、睡眠、掉悔、疑蓋令不生,已生者令斷,未生念覺分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未生擇法、精進、喜、猗、定、捨覺分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出處: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