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五力


五力是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

五力有維持修行不放逸,使不偏離於精勤精進的力量。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六(六七三)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力。何等為五?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六(六七五)

彼信力,當知是四不壞淨。

精進力者,當知是四正斷。

念力者,當知四念處。

定力者,當知是四禪。

慧力者,當知是四聖諦。

五力是來自於五根,延續擴大學習修行的力量,因此五根瞭解了,就會產生五力,有了五力的修行,即可證得四雙八士,完成佛道,獲得究竟解脫。

四雙八士: 佛法中八類證果位的聖弟子,即「向須陀洹、須陀洹、向斯陀含、斯陀含、向阿那含、阿那含、向阿羅漢、阿羅漢」。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六(六四四)

有五根。何等為五?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若比丘於此五根如實善觀察,如實善觀察者,於三結斷知,謂身見、戒取、疑,是名「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正向於正覺,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


信力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六(六七五)

彼信力,當知是四不壞淨。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五五四)

如佛所說四不壞淨,我悉成就,我今成就佛不壞淨、法不壞淨、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六(六六六)

何等為信力?謂聖弟子於如來所入於淨信,根本堅固,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及諸同法所不能壞,是名信力。

信力是以信根為準則,念念不忘地修行學習,可得四不壞淨的力量,這種堅固力量,是於佛、法、僧、戒淨信不疑,完成初果,一心增長,趣向二果、三果、四果,完成四雙八士。

雜阿含經卷第十六(四二○)

若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有疑者,則於佛有疑,於法、僧有疑;
若於集、滅、道疑者,則於佛有疑,於法、僧有疑。

若於苦聖諦無疑者,則於佛無疑,於法、僧無疑;
於集、滅、道聖諦無疑者、則於佛無疑、於法、僧無疑。

信力是趣向現觀四聖諦,因為現觀四聖諦的行者,至少已經獲得初果,因此對於佛法僧淨信不疑。

精進力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六(六七二)

何等為精進力?
若於不善法不善數、黑黑數、有罪有罪數、不應親近不應親近數,離此諸法已,
若諸餘善善數、白白數、無罪無罪數、應親近應親近數,如此等修習,增上精勤、欲、方便、堪能,正念、正知而學,是名精進力。

數: 計數。

黑黑數: 時時知道惡有惡報,計算自己是否行惡不善法,若有就要生起慚愧之心,志願斷惡不善法。五蓋是一切惡法集起的根源。

白白數: 念念不忘善有善報之精進力,使已生之惡不善法斷除,未生之惡不善法不生,已生之善增長廣大,未生善法令速生。善法就是七覺支,七覺支不離四念處。

念力


念力是以身受心法四念處作為念住的所緣,培養正念正知,完成正智之念力。

離開四念處,就是離開正念。因為離開身受心法,就是離開當下,離開當下,就不可能有正念了,因為正念是建立在當下之中,離開了當下,都是推理、判斷、猜測,並不是正念。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九(八一○)

有一法,多修習已,乃至能令二法滿足。

何等為一法?謂安那般那念。多修習已,能令四念處滿足;四念處滿足已,七覺分滿足;七覺分滿足已,明、解脫滿足。

定力


定力是以四禪為基礎來培養定根的力量,目的是要完成正定。

一般對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不知不解者,都會以世間禪為基礎而修定根,因而只獲得有漏有取之世間禪定。

若具備五根之知識者,就會以智慧禪之定根為基礎,修習定力,完成八正道中的正定,和四聖諦相應,達到出世間的四禪。

慧力


慧根是具備四聖諦的知識,也瞭解四聖諦苦集滅道的法、義、次第之智慧。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六(六六六)

何等為慧力?謂四聖諦。

學習四聖諦的力量就是慧力。



整理自大願法師的講述: 三十七道品簡介第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