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電影 Matrix 淺談理想的生命狀態



"This is your last chance. After this, 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You take the blue pill - the story ends, you wake up in your bed and believe whatever you want to believe. You take the red pill - you stay in Wonderland, and I show you how deep the rabbit hole goes. Remember, all I'm offering is the truth - nothing more." -- quote from the movie "Matrix".

(Photo by Héctor García)





在 Matrix 中,Neo 藉由 unplug from the Matrix,回到了"真實世界",並且藉由瞭解 Matrix 世界運作的法則,在進入 Matrix 時能夠敏銳地覺知並更有效地處理各種事物 (在電影中的具象表現為突破各種物理限制)。

而在"真實世界"中,藉由學習及應用"四念住",可讓我們降低甚至擺脫慣性思考、慣性情緒反應等大腦致約作用,洞徹身心及事物的本質,並在日常生活中,敏銳地覺知並更有效地處理各種事物。





如同電影 Matrix 中,若沒有如 Neo 一般見到 Matrix 的本質,等同於在虛幻的世界中渡過了一生;若能見到 Matrix 本質,則能如 Neo 一般得到自在解脫。

若我們沒有學習觀察了知身心 (五蘊) 的本質,等同於在"表象的世界"中非全然覺知的狀態下渡過了一生;若能學習觀察了知身心 (五蘊) 的本質,則能得到自在解脫。

若要了知身心 (五蘊) 本質,基本的方法是了解"三十七道品",並學習以及在生活中應用"四念住"。

"三十七道品"及"四念住"的白話及如何實際應用於生活中的說明,可參考: 三十七道品簡介





當身處"虛幻的世界",前文並不強調在裡面是"虛渡"一生,因為如同電影中 Neo 的背判者,許多人寧願活在"虛幻的世界",對於這樣的人,活在"真實的世界"反而會適應不良、更加痛苦,Neo 的任務是在"虛幻的世界"幫忙想要回到"真實的世界"的人,回到"真實的世界",而不是強迫所有人回到"真實的世界",而在"虛幻的世界"中的人們共同創造的一切,仍有其意義。

而在人類所處的"表象的世界"中,也沒有任何人能夠強迫甚至直接幫助其他人了知身心的本質,唯有"自己",藉由學習及練習,才能夠做得到。而在"表象的世界"中的一切努力及作為,也具有其意義,可以使得選擇希望繼續待在"表象的世界"的人類過得更加幸福快樂。





就如同 Neo (Mr. Anderson) 藉由 hack 設法突破 Matrix 裡 simulation 環境的限制,證得 Matrix 的實相,解脫自在。佛法的實踐者 - 佛教徒,努力進行各種 hack (諸如四念處, 禪定, 持咒),設法突破人類的身心限制、大腦的限制,證得宇宙、生命的實相。

Neo 在"虛幻的世界"內,hack 的對象是 Matrix。

而人類在"表象的世界"中,hack 的對象是身、心 (色、受、想、行、識)。





雜阿含經卷第九 (二三○)

時,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世間者,云何名「世間」?

佛告三彌離提:謂眼、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

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是名「世間」。

所以者何?六入處集則觸集,如是乃至純大苦聚集

三彌離提!若無彼眼、無色、無眼識、無眼觸、無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

無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若不苦不樂者,則無世間,亦不施設世間

所以者何?六入處滅則觸滅,如是乃至純大苦聚滅故。

世間。如是眾生、如是,亦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