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念處經》的版本及「安那般那念」的相關經文



《大念處經》詳細說明了四念處的修行方法,其中念息的修行方法亦說明於「安那般那念」相關經文。

本文收集了重要的幾個《大念處經》的版本,以及「安那般那念」相關經文,作為研讀時交叉比對的參考。


CBETA 電子佛典集成 » 藏外 (W) » 第 5 冊 » No.0048 » 第 1 卷 W05n0048_001 大念處經 第1卷
大念處經
鄧殿臣 趙桐 譯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九(八○三)
雜阿含經中「安那般那念」的相關經文在第 801~815 經。
 中阿含經卷第二十四(九八)中阿含因品念處經第二(第二小土城誦)
CBETA 
增壹阿含經安般品第十七之一

佛說大安般守意經
卷上卷下
大念處經 (巴利文及英譯版)
Mahāsatipaṭṭhāna Sutta: The Great Discourse on the Establishing of Awareness 
Vipassana Research Institute
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
無著比丘 Bhikkhu Anālayo 著 
其中有大念處經英譯版及中譯版 
此書中文版: 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 
此書英文版: Satipaṭṭhāna: The Direct Path to Realization
念處之道: 大念處經講記
性空法師 
內含元亨寺譯的《大念處經》 (出自《漢譯南傳大藏經》)
正念的四個練習 (The Four Foundations of Mindfulness)
喜戒禪師 (Venerable U Silananda)是馬哈希禪師的親近弟子之一 。
包含《大念處經》(Mahāsatipaṭṭhāna Sutta) 譯文及釋義。 
中文版英文版
四念處選章
馬哈希尊者
包含《大念處經》譯文及釋義。 
 正念之道
帕奧禪師
包含《大念處經》譯文及釋義。  
正念之道: 大念處經析解與問答
帕奧禪師
包含《大念處經》譯文及釋義。   
大念處經
明法尊者 譯
包含《大念處經》譯文及釋義。   
 大念處經
瑪欣德尊者 譯
包含《大念處經》譯文及釋義。   
 巴利經典選集:四念住法門
溫宗堃 譯 


大智度論釋四念處品第十九(卷四十八)

論文


《中部》〈念處經〉四念處禪修方法之研究──兼論馬哈希念處毗婆舍那禪法
溫宗堃,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班 
發表於「第三屆宗教與心靈改革研討會」(1999 年 11 月 26-28 日)

《長部.大念處經》中觀呼吸法門與《瑜伽師地論》中阿那般那念之比較
釋大寂,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生 
刊載於《世界宗教學刊》第九期 2007 年 6 月

文章


《中阿含經十二選》佛法的修行方法(一)--四念處:《念處經》(九八)
作者: 莊春江
(Photo via warmkap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