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雜阿含經卷第十 陰相應 (2/5)



(二五六)(二五七)(二五八)

摩訶拘絺羅問舍利弗言:所謂「無明」。云何是「無明」?誰有此「無明」?

舍利弗答言:「無明」者謂不知,不知者是「無明」。

又問:何所不知?

舍利弗言:謂「色、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如實不知」,「色、受、想、行、識」「磨滅法、磨滅法如實不知」,「色、受、想、行、識」「生滅法、生滅法如實不知」。

謂「色、受、想、行、識」不如實知,「色、受、想、行、識」「集、滅、滅道跡」不如實知。

謂「色、受、想、行、識」不如實知,「色、受、想、行、識」「集、滅、味、患、離」不如實知。

摩訶拘絺羅!於此五受陰不如實知、不如實見、不無間等、若闇、若愚、不明,是名「無明」,成就此者,名有「無明」。

又問:舍利弗!所謂明者,云何為「明」?誰有此「明」?

舍利弗言:摩訶拘絺羅!所謂「明」者是知,知者是名為「明」。

又問:何所知?

舍利弗言:謂「色、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如實知」;「色、受、想、行、識」「磨滅法、磨滅法如實知」;「色、受、想、行、識」「生滅法、生滅法如實知」。

「色、受、想、行、識」如實知,「色、受、想、行、識」「集、滅、滅道跡」如實知。

「色、受、想、行、識」如實知,「色、受、想、行、識」「集、滅、味、患、離」如實知。

拘絺羅!於此五受陰如實知、如實見、明、覺、慧、無間等,是名為「明」,成就此法者,是名有「明」。

(二五九)

時,摩訶拘絺羅問舍利弗言: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云何方便求?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精勤思惟:『五受陰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

所以者何?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須陀洹」果證。 (須陀洹: 初果,斷身見、戒取、疑,最多於天界與人間投生七次,就能涅槃)

又問:舍利弗!得「須陀洹」果證已,欲得「斯陀含」果證者,當思惟何等法? (斯陀含: 二果,斷身見、戒取、疑,貪、瞋、癡薄的聖人,最多投生至天界再投生人間,往返一次,就能涅槃)

舍利弗言:拘絺羅!已得「須陀洹」果證已,欲得「斯陀含」果證者,亦當精勤思惟:『此五受陰法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

所以者何?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斯陀含」果證。

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言:得「斯陀含」果證已,欲得「阿那含」果證者,當思惟何等法? (阿那含: 三果,斷身見、戒取、疑、欲貪、瞋恚的聖人,不再生於欲界,下一生生於色界或無色界的天界,並在天界證得涅槃)

舍利弗言:拘絺羅!得「斯陀含」果證已,欲得「阿那含」果證者,當復精勤思惟:『此五受陰法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

所以者何?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阿那含」果證。

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言:得「阿那含」果證已,欲得「阿羅漢」果證者,當思惟何等法? (阿羅漢: 四果,斷盡煩惱、不再輪迴的聖人)

舍利弗言:拘絺羅!得「阿那含」果證已,欲得「阿羅漢」果證者,當復精勤思惟:『此五受陰法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

所以者何?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法精勤思惟,得「阿羅漢」果證。

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得「阿羅漢」果證已,復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摩訶拘絺羅!「阿羅漢」亦復思惟,此五受陰法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為得未得故,證未證故,見法樂住故。

(二六○)

舍利弗言:阿難!所謂「滅」者。云何為「滅」?誰有此「滅」?

阿難言:舍利弗!五受陰是本行所作、本所思願,是無常、滅法,彼法滅故,是名為「滅」。

云何為五?所謂「色、受、想、行、識」受陰是本行所作、本所思願,是無常、滅法,彼法滅故,是名為「滅」。

舍利弗言:如是,如是。阿難!如汝所說,此五受陰是本行所作、本所思願,是無常、滅法,彼法滅故,是名為「滅」。

云何為五?所謂「色、受、想、行、識」受陰是本行所作、本所思願,是無常、滅法,彼法滅故,是名為「滅」。

阿難!此五受陰,若非本行所作、本所思願者。云何可滅?阿難!以五受陰是本行所作、本所思願,是無常、滅法,彼法滅故,是名為「滅」。

(二六一)

尊者富留那彌多羅尼子年少初出家時,常說深法,作如是言:阿難!生法計是我,非不生。

阿難!云何於生法計是我,非不生?「色、受、想、行、識」生,生是我,非不生。

譬如士夫手執明鏡及淨水鏡,自見面生,生故見,非不生。

是故,阿難,「色、受、想、行、識」生,生故計是我,非不生。

云何?阿難!「色、受、想、行、識」是常耶?為無常耶?

答曰:無常。

又問:無常者,是苦耶?

答曰:是苦。

又問:若無常、苦者,是變易法,聖弟子於中復計我、異我、相在不?

答曰:不也。

復曰:阿難!是故,「色、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實知,如實觀察不?

如是觀者,聖弟子於「色、受、想、行、識」生厭、離欲、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諸比丘當知,彼尊者於我有大饒益,我從彼尊者所聞法已,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我從是來,常以此法為四眾說,非餘外道沙門、婆羅門出家者說。

(二六二)

時,長老闡陀處處請諸比丘言:
當教授我,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我當如法知、如法觀。
時,諸比丘語闡陀言:
色、受、想、行、識無常。
一切行無常 (行: 有為法,因緣所生法) ,一切法無我 (法: 有為法、無為法。無為法: 離因緣造作之法),涅槃寂滅 (以上為三法印)
闡陀語諸比丘言:
我已知色、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然我不喜聞:『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涅槃。』此中云何有我而言:『如是知、如是見,是名見法』?」第二、第三亦如是說。
爾時,阿難闡陀言:
我親從佛聞,教摩訶迦旃延 (旃: 音ㄓㄢ) 言:『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
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於此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自知,是名正見,如來所說。
所以者何?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
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尊者阿難說是法時,闡陀比丘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爾時,闡陀比丘見法、得法、知法、起法,超越狐疑,不由於他,於大師教法,得無所畏。恭敬合掌白尊者阿難言:正應如是。如是智慧梵行,善知識教授教誡說法。我今從尊者阿難所,聞如是法,於一切行皆空、皆寂、悉不可得、愛盡、離欲、滅盡、涅槃,心樂正住解脫,不復轉還,不復見我,唯見正法。

時,阿難闡陀言:汝今得大善利,於甚深佛法中,得聖慧眼。

(二六三)

爾時,佛告諸比丘:
我以知見 (如實知、如實見) 得諸漏盡,非不知見。
云何以知見故,得諸漏盡,非不知見?謂此「色、受、想、行、識」、此「色、受、想、行、識」集、此「色、受、想、行、識」滅。
修方便隨順成就,而用心求 (若不精進地依照次第修習,而只是在心裡想):『令我諸漏盡,心得解脫。』當知彼比丘終不能得漏盡解脫。
所以者何?不修習故,不修習何等?謂不修習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三十七道品: 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
譬如伏雞 (孵蛋的雞),生子眾多,不能隨時蔭餾 (覆蓋加溫,指孵蛋),消息冷暖,而欲令子以觜、以爪啄卵自生,安隱出?,當知彼子無有自力,堪能方便以觜、以爪安隱出?。所以者何?以彼雞母不能隨時蔭餾,冷暖長養子故。
如是,比丘不勤修習隨順成就,而欲令得漏盡解脫,無有是處。所以者何?不修習故。不修何等?謂不修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若比丘修習隨順成就者,雖不欲令漏盡解脫,而彼比丘自然漏盡,心得解脫。所以者何?以修習故。何所修習?謂修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如彼伏雞善養其子,隨時蔭餾,冷暖得所,正復不欲令子方便自啄卵出,然其諸子自能方便安隱出?。所以者何?以彼伏雞隨時蔭餾,冷暖得所故。
如是,比丘善修方便,正復不欲漏盡解脫,而彼比丘自然漏盡,心得解脫。所以者何?以勤修習故。何所修習?謂修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譬如巧師、巧師弟子,手執斧柯 (斧柄),捉之不已,漸漸微盡手指處現 (斧柄被手指握住的地方漸漸磨損),然彼不覺斧柯微盡而盡處現。
如是,比丘精勤修習隨順成就,不自知見今日爾所漏盡,明日爾所漏盡,然彼比丘知有漏盡。所以者何?以修習故,何所修習?謂修習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譬如大舶,在於海邊,經夏六月,風飄日暴,藤綴 (繫住船舶的繩子) 漸斷。
如是,比丘精勤修習隨順成就,一切結縛、使、煩惱、纏,漸得解脫。所以者何?善修習故,何所修習?謂修習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說是法時,六十比丘不起諸漏,心得解脫。

(二六四)

爾時,世尊手執小土摶,告彼比丘言:汝見我手中土摶 (摶: 音ㄊㄨㄢˊ,捏聚搓揉成團) 不?

比丘白佛:已見,世尊!

佛告比丘:比丘!如是少土,我不可得。若我可得者,則是常、恒、不變易、正住法。

我自憶宿命,長夜修福,得諸勝妙可愛果報之事。曾於七年中,修習慈心,經七劫成壞,不還此世。

七劫壞時生光音天 (色界二禪天中的最高一層),七劫成時還生梵世 (色界初禪天的統稱),空宮殿中作大梵王,無勝、無上,領千世界,從是以後,復三十六反,作天帝釋 (欲界六天當中,忉利天的天主),復百千反,作轉輪聖王,領四天下,正法治化,七寶具足,所謂輪寶、象寶、馬寶、摩尼寶、玉女寶、主藏臣寶、主兵臣寶,千子具足,皆悉勇健,於四海內,其地平正,無諸毒刺,不威、不迫,以法調伏。

......

比丘!此是何等業報,得如是威德自在耶?此是三種業報,云何為三?一者布施,二者調伏,三者修道

比丘當知,凡夫染習五欲,無有厭足聖人智慧成滿,而常知足

比丘!一切諸行,過去盡滅、過去變易,彼自然眾具及以名稱,皆悉磨滅。是故,比丘!永息諸行,厭離、斷欲、解脫

比丘!色、受、想、行、識為常?無常?

若無常者,是苦耶?

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寧復於中計我、異我、相在不?

諸所有色、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比丘!於色、受、想、行、識當生厭離、厭、離欲、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二六五)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譬如恒河大水暴起,隨流聚沫,明目士夫諦觀分別,諦觀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彼聚沫中無堅實故。

如是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色無堅實故。

諸比丘!譬如大雨水泡,一起一滅,明目士夫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水泡無堅實故。

如是,比丘!諸所有受,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受無堅實故。

諸比丘!譬如春末夏初,無雲、無雨,日盛中時,野馬流動 (陽焰、海市蜃樓),明目士夫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野馬無堅實故。

如是,比丘!諸所有想,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想無堅實 (想: 取相;面對境界而心中浮現對應的相)

諸比丘!譬如明目士夫求堅固材,執持利斧,入於山林,見大芭蕉樹,傭直長大,即伐其根,斬截其峰 (峰: 芭蕉樹的頂端),葉葉次剝,都無堅實,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芭蕉無堅實故。

如是,比丘!諸所有行,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彼諸行無堅實故。

諸比丘!譬如幻師 (幻師: 魔術師)、若幻師弟子,於四衢道頭 (四衢道: 十字路口),幻作象兵、馬兵、車兵、步兵,有智明目士夫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幻無堅實故。

如是,比丘!諸所有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識無堅實故。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觀色如聚沫,受如水上泡,
想如春時燄,諸行如芭蕉,
諸識法如幻,日種姓尊說。 (日種: 陀俗家古代的族姓。音譯為「瞿曇」)
周匝諦思惟,正念善觀察,
無實不堅固,無有我我所。
於此苦陰身,大智分別說,
離於三法者,身為成棄物,
壽暖及諸識,離此餘身分,
永棄丘塚間,如木無識想。
此身常如是,幻偽誘愚夫。
如殺如毒刺,無有堅固者。
比丘勤修習,觀察此陰身,
晝夜常專精,正智繫念住,
有為行長息,永得清涼處。

(二六六)

爾時,佛告諸比丘:

於無始生死,無明所蓋,愛結所繫,長夜輪迴,不知苦之本際;有時長久不雨,地之所生百穀草木,皆悉枯乾。

諸比丘!若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諸比丘!有時長夜不雨,大海水悉皆枯竭。

諸比丘!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諸比丘!有時長夜須彌山王皆悉崩落。

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長夜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諸比丘!有時長夜此大地悉皆敗壞。

而眾生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長夜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

比丘!譬如狗子繫柱,彼繫不斷,長夜繞柱,輪迴而轉。

如是,比丘!愚夫眾生不如實知「色、受、想、行、識」「集、滅、味、患、離」,長夜輪迴,順「色、受、想、行、識」而轉。

諸比丘!隨色轉、隨受轉、隨想轉、隨行轉、隨識轉。

隨「色、受、想、行、識」轉故,不脫於「色、受、想、行、識」。

以不脫故,不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多聞聖弟子如實知「色、受、想、行、識」「集、滅、味、患、離」,不隨「色、受、想、行、識」轉。

不隨轉故,脫於「色、受、想、行、識」,我說脫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二六七)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眾生於無始生死,無明所蓋,愛結所繫,長夜輪迴生死,不知苦際。
諸比丘!譬如狗繩繫著柱,結繫不斷故,順柱而轉,若住、若臥,不離於柱。
如是凡愚眾生,於色不離貪欲、不離愛、不離念、不離渴、輪迴於色,隨色轉,若住、若臥,不離於色。
如是受、想、行、識,隨受、想、行、識轉,若住、若臥不離於識。
諸比丘!當善思惟觀察於心。所以者何?長夜心為貪欲所染,瞋恚 (恚: 音ㄏㄨㄟˋ,怨恨﹑憤怒)、愚癡所染故
比丘!心惱故眾生惱,心淨故眾生淨(心淨則佛土淨源自於此)
比丘!我不見一色種種如斑色鳥,心復過是。所以者何?彼畜生心種種故,色種種。
是故,比丘!當善思惟觀察於心。諸比丘!長夜心貪欲所染,瞋恚、愚癡所染,心惱故眾生惱,心淨故眾生淨。比丘當知,汝見嗟蘭那鳥種種雜色不?
答言:
曾見,世尊!
佛告比丘:
如嗟蘭那鳥種種雜色,我說彼心種種雜亦復如是。
所以者何?彼嗟蘭那鳥心種種故其色種種。
是故,當善觀察思惟於心,長夜種種,貪欲、瞋恚、愚癡種種,心惱故眾生惱,心淨故眾生淨。
譬如畫師、畫師弟子,善治素地,具眾彩色,隨意圖畫種種像類。
如是,比丘!凡愚眾生不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於色不如實知故,樂著於色;樂著色故,復生未來諸色
如是凡愚不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不如實知故,樂著於識;樂著識故,復生未來諸識。
當生未來色、受、想、行、識故,於色不解脫,受、想、行、識不解脫,我說彼不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有多聞聖弟子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故,不樂著於色;以不樂著故,不生未來色。
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如實知故,不染著於識;不樂著故,不生未來諸識。
不樂著於色、受、想、行、識故,於色得解脫,受、想、行、識得解脫,我說彼等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二六八)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譬如河水從山澗出,彼水深駛,其流激注,多所漂沒。其河兩岸,生雜草木,大水所偃,順靡水邊,眾人涉渡,多為水所漂,隨流沒溺,遇浪近岸,手援草木,草木復斷,還隨水漂。
如是,比丘!若凡愚眾生不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不如實知故,樂著於色,言色是我,彼色隨斷。
涉水過河時,水流很強,人們抓著草木,希望不被沖走,但草木斷時,人仍會被水沖走。 
若人執著色,色斷壞時,人亦隨之斷壞。
如是不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不如實知故,樂著於識,言識是我,識復隨斷。
若多聞聖弟子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故,不樂著於色。
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如實知故,不樂著識,不樂著故。如是自知,得般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二六九)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非汝所應法,當盡捨離,捨彼法已,長夜安樂
比丘!何等法非汝所應,當速捨離,如是色、受、想、行、識,非汝所應,當盡捨離,斷彼法已,長夜安樂。
譬如祇桓林中樹木,有人斫伐枝條 (斫: 音ㄓㄨㄛˊ,以刀斧砍削),擔持而去,汝等亦不憂慼。所以者何?以彼樹木非我、非我所。
如是,比丘!非汝所應者,當盡捨離,捨離已,長夜安樂。何等非汝所應,色非汝所應,當盡捨離,捨離已,長夜安樂。如是受、想、行、識,非汝所應,當速捨離,捨彼法已,長夜安樂。
諸比丘!色為常耶?為無常耶?
比丘!無常者,為是苦耶?
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有我、異我、相在不?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比丘!是故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聖弟子觀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是觀時,於諸世間無所取著;無所取著者,自得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二七○)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欲愛: 欲界眾生的渴愛 (感官的欲望)。 
  色愛: 色界眾生的渴愛 (斷除淫欲)。 
  無色愛: 無色界眾生的渴愛 (斷除淫欲與物質欲望)。 
  掉: 掉 (往下) 舉 (往上),心上下起伏,浮動不安。 
  慢: 傲慢。 
  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五上分結。
譬如田夫,於夏末秋初深耕其地,發荄斷草 (荄: 音ㄍㄞ,草根。發荄斷草: 斬草除根)。如是,比丘!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譬如,比丘!如人刈 (刈: 音一ˋ,割取) 草,手攬其端,舉而抖擻 (抖擻: 振動),萎枯悉落,取其長者。如是,比丘!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譬如菴羅果 (菴羅果: 芒果) 著樹,猛風搖條,果悉墮落。如是,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譬如樓閣,中心堅固,眾材所依,攝受不散。如是,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譬如一切眾生跡,象跡為大 (跡: 步行時所遺留的印痕),能攝受故。如是,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譬如閻浮提一切諸河,悉趣大海,其大海者,最為第一,悉攝受故。如是,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譬如日出,能除一切世間闇冥。如是,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譬如轉輪聖王,於諸小王最上、最勝。如是,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諸比丘!云何修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比丘於空露地、若林樹間,善正思惟,觀察色、受、想、行、識無常。如是思惟,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
所以者何?無常想者,能建立無我想,聖弟子住無我想,心離我慢,順得涅槃。
(二七一)

爾時,眾中有一比丘,往詣佛所,禮佛足,卻住一面,白佛言:
世尊!低舍比丘以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說,唱言:『我不能分別於法,不樂修梵行,多樂睡眠,疑惑於法。』
佛告比丘:
是低舍比丘是愚癡人,不守根門,飲食不知量,初夜、後夜,心不覺悟,懈怠嬾惰,不勤精進,不善觀察思惟善法;彼於分別法,心樂修梵行,離諸睡眠,於正法中離諸疑惑,無有是處。
根門: 指六根 (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根是外境 (六塵) 進入身心的門戶,故稱為根門。
若當比丘守護根門,飲食知量,初夜、後夜,覺悟精進,觀察善法,樂分別法,樂修梵行,離於睡眠,心不疑法,斯有是處。
佛問低舍:
我今問汝,隨汝意答。於意云何?若於色不離貪、不離欲、不離愛、不離念、不離渴,彼色若變、若異。於汝意云何?當起憂、悲、惱、苦為不耶?
低舍白佛:
如是,世尊!實爾不異。
佛告低舍:
善哉!善哉!低舍!正應如是,不離貪欲說法 (對於色未離貪者確實是這樣)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於意云何?若於色離貪、離欲、離愛、離念、離渴,彼色若變、若異時,當生憂、悲、惱、苦耶?
低舍白佛:
不也,世尊!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佛告低舍:
善哉!善哉!低舍!今當說譬,夫智慧者,以譬得解。
如二士夫共伴行一路,一善知路,一不知路,其不知者語知路者,作如是言:『我欲詣某城、某村、某聚落,當示我路。』
時,知路者即示彼路,語言:『士夫!從此道去,前見二道,捨左從右前行,復有坑澗渠流,復當捨左從右,復有叢林,復當捨左從右。汝當如是漸漸前行,得至某城。』
不知路者,譬愚癡凡夫。其知路者,譬如來、應、等正覺。前二路者,謂眾生狐疑。左路者,三不善法——貪覺、恚覺、害覺
其右路者,謂三善覺——出要離欲覺、不瞋覺、不害覺。前行左路者,謂邪見、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
前行右路者,謂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坑澗渠流者,謂瞋恚、覆障、憂、悲。叢林者,謂五欲功德 (色欲、聲欲、香欲、味欲、觸欲的作用) 也。城者,謂般涅槃。
佛為大師,為諸聲聞所作已作,如今當作哀愍悲念,以義安樂,皆悉已作。汝等今日,當作所作,當於樹下,或空露地、山巖窟宅,敷草為座,善思正念,修不放逸,莫令久後心有悔恨,我今教汝。
(二七二)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眾中有少諍事 (諍: 爭執),世尊責諸比丘故 (南傳: 解散某比丘僧團),晨朝著衣持缽,入城乞食。食已,出,攝舉衣缽,洗足,入安陀林,坐一樹下,獨靜思惟,作是念:
眾中有少諍事,我責諸比丘,然彼眾中多年少比丘,出家未久,不見大師,或起悔心,愁憂不樂。我已長夜於諸比丘生哀愍心,今當復還,攝取彼眾,以哀愍故。
時,大梵王知佛心念,如力士屈伸臂頃,從梵天沒,住於佛前,而白佛言:
如是,世尊!如是,善逝!責諸比丘,以少諍事故,於彼眾中多有年少比丘,出家未久,不見大師,或起悔心,愁憂不樂。世尊長夜哀愍,攝受眾僧,善哉!世尊!願今當還攝諸比丘。
爾時,世尊心已垂愍梵天故,默然而許。時,大梵天知佛世尊默然已許,為佛作禮,右遶三匝,忽然不現。

爾時世尊,大梵天王還去未久,即還祇樹給孤獨園。敷尼師檀,歛身正坐,表現微相 (南傳: 作出像那樣的神通作為),令諸比丘敢來奉見。時,諸比丘來詣佛所,懷慚愧色,前禮佛足,卻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出家之人,卑下活命,剃髮持缽,家家乞食,如被禁咒。所以然者,為求勝義故,為度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究竟苦邊故。
諸善男子!汝不為王賊所使、非負債人、不為恐怖、不為失命而出家,正為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汝等不為此而出家耶?
比丘白佛:
實爾,世尊!
佛告比丘:
汝等比丘為如是勝義而出家。云何於中猶復有一愚癡凡夫,而起貪欲,極生染著,瞋恚兇暴,懈怠下劣,失念不定,諸根迷亂?
譬如士夫從闇而入闇,從冥入冥,從糞廁出復墮糞廁,以血洗血,捨離諸惡還復取惡。我說此譬,凡愚比丘亦復如是。
又復譬如焚尸火柴 (火: 燃火的薪柴),捐棄塜間,不為樵伐之所採拾。我說此譬,愚癡凡夫比丘而起貪欲,極生染著,瞋恚兇暴,懈怠下劣,失念不定,諸根散亂,亦復如是。
比丘!有三不善覺法。何等為三?貪覺、恚覺、害覺,此三覺由想而起。云何想?想有無量種種,貪想、恚想、害想,諸不善覺從此而生。
比丘!貪想、恚想、害想、貪覺、恚覺、害覺,及無量種種不善。云何究竟滅盡?於「四念處」繫心,住「無相三昧」 (觀六境滅盡,離諸有想而成就的定境,參見雜阿含經卷三第 80 經),修習多修習,惡不善法從是而滅,無餘永盡,正以此法。
善男子、善女人信樂出家,修習無相三昧,修習多修習已,住甘露門,乃至究竟甘露涅槃。
我不說此甘露涅槃,依三見者。何等為三?有一種見如是如是說:『命則是身 (靈魂即是肉體,兩者不可分離)。』復有如是見:『命異身異 (靈魂和肉體兩者可以分離)。』又作是說:『色是我,無二無異,長存不變。』
多聞聖弟子作是思惟:『世間頗有一法可取而無罪過者?』思惟已,都不見一法可取而無罪過者。我若取色、受、想、行、識,則有罪過。
作是知已,於諸世間,則無所取,無所取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十

CBETA: 雜阿含經 第10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