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二 諸天相應 (2/4)


雜阿含 576 經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後夜: 夜晚的最後四分之一,約凌晨三點至六點。
時,彼天子說偈白佛:

「不處難陀林,  終不得快樂,
 忉利天宮中,  得天帝名稱。」

難陀林: 忉利天之歡喜園。
忉利天: 譯言三十三天。欲界六天中之第二,在須彌山之頂,閻浮提之上,八萬由旬之處。此天之有情身長一由旬,衣重六銖、壽一千歲 (以世間百年為一日一夜),城廓八萬由旬,名喜見城,帝釋居之。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
別譯雜阿含161經: 不生歡喜園,終不能得樂,是三十三天,名稱滿世間,常是彼天人,之所居住處。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童蒙汝何知,  阿羅漢所說,
 一切行無常,  是則生滅法,
 生者既復滅,  俱寂滅為樂。」
童蒙: 年幼無知的兒童。
諸行無常: 謂世間一切現象與萬物經常轉變不息。諸三世遷流之有為法,名為諸行。
有為法: 因緣所生法,亦即變動而不常住的世界現象。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四: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別譯雜阿含161經:  往昔已曾見,婆羅門涅槃,嫌怖久棄捨,能度世間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577 經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即說偈言:

「斷一切鉤鎖,  牟尼無有家,
 沙門著教化,  我不說善哉。」
鉤鎖: 此處指家人的牽絆。
天人 question 佛陀不顧家且執著於教化。
別譯雜阿含162經: 能捨於家業,斷諸一切法,常教授於他,不名善沙門。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一切眾生類,  悉共相纏縛,
 其有智慧者,  孰能不愍傷?
 善逝哀愍故,  常教授眾生,
 哀愍眾生者,  是法之所應。」
善逝: 諸佛十號之一。如實去彼岸不再退沒生死海之義。
別譯雜阿含162經: 夜叉汝當知,若諸種姓中,有遭苦難者,諸有有智人,不應不愍彼。 善逝以大悲,安慰而教導,羅漢法應爾。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沒不現。

雜阿含 578 經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常習慚愧心,  此人時時有
 能遠離諸惡,  如顧鞭良馬。」
顧鞭良馬: 指良馬看到鞭影便能善觀形勢,調整步伐及方向,隨順駕御者的心。比喻行者面對事件,就能即時反省,避免造惡業。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常習慚愧心,  此人實希有
 能遠離諸惡,  如顧鞭良馬。」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悉過,  永超世恩愛。」

雜阿含 579 經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不習近正法,  樂著諸邪見,
 睡眠不自覺,  長劫心能悟。」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專修於正法,  遠離不善業,
 是漏盡羅漢,  嶮惡世平等。
平等: 指佛法僧三寶,及心佛眾生等法,在本質上並無差別。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悉過,  永超世恩愛。」

雜阿含 580 經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以法善調伏,  不隨於諸見,
 雖復著睡眠,  則能隨時悟。
調伏: 指內在之調和、控御身口意三業,制伏諸惡行。旨在令眾生離過順法,究竟出離。 (佛光大辭典)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若以法調伏,  不隨餘異見,
 無知已究竟,  能度世恩愛。
異見: 異宗之見解;因煩惱而起之惡見解。
別譯雜阿含165經: 於法善調順,不依止邪見,度愛之彼岸,佛知已涅槃。
邪見: 指否定善惡因果理法的僻邪見解。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雜阿含 581 經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若羅漢比丘,  自所作已作,
 一切諸漏盡,  持此後邊身,
 記說言有我,  及說我所不?
後邊身: 生死輪迴中最後一世的身體,之後即入涅槃,不再受生。
爾時,世尊即說偈答:

「若羅漢比丘,  自所作已作,
 一切諸漏盡,  持此後邊身,
 正復說有我,  我所亦無咎。
別譯雜阿含166經: 比丘得羅漢,盡諸有漏法,如斯滅結者,住於最後身。 內心終不著:我及以非我,隨順世俗故,亦說我非我。
相應部1相應25經/阿羅漢經: 凡比丘是阿羅漢,已做完、煩惱已盡、持有最後身者, 他也會說:『我說』,他也會說:『他們對我說』, 善知世間上的名稱後,他會只以慣用語的程度說。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若羅漢比丘,  自所作已作,
 一切漏已盡,  持此最後身,
 心依於我慢,  而說言有我,
 及說於我所,  有如是說不。」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已離於我慢,  無復我慢心,
 超越我我所,  我說為漏盡。
 於彼我我所,  心已永不著,
 善解世名字,  平等假名說。
世名字: 世間假立的各種名稱。 
平等假名說: 諸法空性的體相是平等無差別的,只是假立各種名字而已。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雜阿含 582 經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白佛:

「若羅漢比丘,  漏盡持後身,
 頗說言有我,  及說我所不?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若羅漢比丘,  漏盡持後身,
 亦說言有我,  及說有我所。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若羅漢比丘,  自所作已作,
 已盡諸有漏,  唯持最後身,
 何言說有我,  說何是我所。」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若羅漢比丘,  自所作已作,
 一切諸漏盡,  唯持最後身,
 說我漏已盡,  亦不著我所,
 善解世名字,  平等假名說。

雜阿含 583 經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羅睺羅阿修羅王障月天子。
阿修羅: 指以戰鬥為事之一類鬼類。阿修羅原為印度最古諸惡神之一,與帝釋天率領之天族對抗。在佛教,則與乾闥婆、緊那羅等同是天龍八部眾,守護釋尊。又與地獄、餓鬼、畜生、人、天形成六道世界,常與天眾戰鬥。 (中華佛學百科全書)
時,諸月天子悉皆恐怖,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說偈歎佛:

「今禮最勝覺,  能脫一切障,
 我今遭苦惱,  是故來歸依。
 我等月天子,  歸依於善逝,
 佛哀愍世間,  願解阿修羅。」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破壞諸闇冥,  光明照虛空,
 今毘盧遮那,  清淨光明顯。
 羅睺避虛空,  速放飛兔像。」

 羅睺阿修羅,即捨月而還。舉體悉流污,戰怖不自安,神昏志迷亂,猶如重病人。
毘盧遮那: 佛之報身或法身。意譯遍一切處、遍照、光明遍照、大日遍照、淨滿、廣博嚴淨。原為太陽之意,象徵佛智之廣大無邊,乃歷經無量劫海之修習功德而得到之正覺。 (佛光大辭典)
別譯雜阿含167經: 「月處虛空中,能滅一切闇,有大光明照,清白悉明了,月是世明燈,羅睺應速放。」 羅睺聞偈已,心中懷戰慄,流汗如沐浴,即速放彼月。
時,有阿修羅名曰婆稚,見羅睺羅阿修羅疾捨月還,便說偈言:

「羅睺阿修羅,  捨月一何速,
 神體悉流污,  猶如重病人。」
別譯雜阿含167經: 時,跋羅蒲盧旃見阿脩羅王速疾放月,即說偈言:「汝何故驚懼,速疾放於月,身汗如沐浴,掉動如病者?」
羅睺羅阿修羅說偈答言:

「瞿曇說咒偈,  不速捨月者,
 或頭破七分,  受諸鄰死苦。」

婆稚阿修羅復說偈言:

「佛興未曾有,  安隱於世間,
 說咒偈能令,  羅睺羅捨月。」
別譯雜阿含167經: 「佛出未曾有,見者得安隱,阿修聞說偈,即時放於月。」
雜阿含 584 經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為有族本不?  有轉生族耶?
 有俱相屬無,  云何解於縛?
族本: 指母親,產生一個家族的根源。 
轉生族: 再生新生命,指妻子能使家族延續。 
相屬: 指兒子能讓家族延續下去。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我無有族本,  亦無轉生族,
 俱相屬永斷,  解脫一切縛。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何名為族本,  云何轉生族,
 云何俱相續,  何名為堅縛?」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母為世族本,  妻名轉生族,
 子俱是相屬,  愛欲為堅縛,
 我無此族本,  亦無轉生族,
 俱相屬亦無,  是名脫堅縛。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善哉無族本,  無生族亦善,
 善哉無相屬,  善哉縛解脫。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怨悉過,  永超世恩愛。」

雜阿含 585 經

一時,佛住釋氏優羅提那塔所。

爾時,世尊新剃鬚髮,於後夜時結加趺坐,直身正意,繫念在前,以衣覆頭。

時,優羅提那塔邊有天神住,放身光明,遍照精舍,白佛言:「沙門憂耶?

佛告天神:「何所忘失?
失去了什麼而感到憂慮?
天神復問:「沙門為歡喜耶?

佛告天神:「為何所得?
得到了什麼而感到歡喜?
天神復問:「沙門不憂不喜耶?

佛告天神:「如是,如是。

爾時,天神即說偈言:

為離諸煩惱,  為無有歡喜,
 云何獨一住?  非不樂所壞。
獨一住: 指沒有和眷屬住在一起。
非不樂所壞: 指沒有因為沒有喜樂就放棄獨一住。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我無惱解脫,  亦無有歡喜,
 不樂不能壞,  故獨一而住。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云何得無惱?  云何無歡喜?
 云何獨一住?  非不樂所壞。」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煩惱生歡喜,  喜亦生煩惱,
 無惱亦無喜,  天神當護持。」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善哉無煩惱,  善哉無歡喜,
 善哉獨一住,  不為不喜壞。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雜阿含 586 經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妙絕,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猶如利劍害,  亦如頭火燃,
 斷除貪欲火,  正念求遠離。」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譬如利劍害,  亦如頭火燃,
 斷除於後身,  正念求遠離。」
相應部1相應21經/劍經: 像被劍觸擊,或頭正被燃燒, 比丘應該正念地遊行,以捨斷有身見。
後身: 來世之身。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雜阿含 587 經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天女眾圍遶,  如毘舍脂眾,
 癡惑叢林中,  何由而得出?」
毘舍脂: 音譯,另譯為「毘舍闍」、「毘舍遮」,食人精氣或血肉之惡鬼。 (莊春江阿含辭典)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正直平等道,  離恐怖之方,
 乘寂默之車,  法想為密覆,
 慚愧為長縻,  正念為羈絡,
 智慧善御士,  正見為前導,
 如是之妙乘,  男女之所乘,
 出生死叢林,  逮得安樂處。」
恐怖之方: 指愚癡迷惑、生死流轉之處。 
寂默: 諸根寂靜。 
縻: 繩子。此指以慚愧繫縛不當行為,也就是因慚愧心而不會有不正當行為。 
羈絡: 套住馬口的嘴套。此指以正念繫綁諸邪見,也就是因正念繫前而不會產生邪見。 
御: 使馬就範。此指以智慧來駕馭調伏煩惱。 
妙乘: 此處指依世尊寂默、法想、慚愧、正念、智慧、正見的教法,能運度男女眾生離開生死流轉的叢林,而到達真正安樂之處。 
別譯雜阿含171經: 正直名為道,無畏名方便,無聲名快樂,能覆善覺觀。慚愧為拘靷,念為諸翼從,智慧為善乘,正見為引導。 男子若女人,能乘是乘者,必捨棄名色,離欲斷生死。 
靷: 繫在車軸,拉車前進的皮帶。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雜阿含 588 經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有四轉九門,  充滿貪欲住,
 深溺烏泥中,  大象云何出?」
四轉: 真言行者之修行階段;行住坐臥。
九門: 九有情居也。一欲界之人天,二梵眾天,三極光淨天,四徧淨天,五無想天,六空無邊處,七識無邊處,八無所有處,九非想非非想處。
象: 兔馬象三獸渡河,兔足在水上,以譬聲聞之悟道最淺。馬足在水中,以譬緣覺之悟道稍深。象足到水底,以譬菩薩之悟道最深。見思之煩惱有正體與習氣,聲聞但斷正體,緣覺兼侵習氣,菩薩正習俱盡。法性之空理,或譬生死為河水,譬三乘為三獸。三乘之人,雖證同一之法性,渡同一生死之流,然從其淺深而生如此之差別。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相應部1相應29經/四輪經: 有四輪與九門,被貪欲充滿與連結, 泥沼所生,大英雄!要如何逃離?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斷愛喜長縻,  貪欲等諸惡,
 拔愛欲根本,  正向於彼處。」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雜阿含 589 經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賴吒槃提國,  有諸商賈客,
 大富足財寶,  各各競求富,
 方便欲財利,  猶如然熾火,
 如是競勝心,  欲貪常馳騁,
 云何當斷貪,  息世間勤求?」
別譯雜阿含183經: 羅吒國商估,財產極巨富,各各相貪利,貪求無厭足。為財產鬥諍,愛欲結流漂,如斯之等類,誰能捨欲愛?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捨俗出非家,  妻子及財寶,
 貪恚癡離欲,  羅漢盡諸漏,
 正智心解脫,  愛盡息方便。」
別譯雜阿含183經: : 棄捨於眾緣,妻子及六畜,一切所翫愛,除去欲貪癡。捨欲而出家,此能斷欲結,永捨於一切,漂沒及諍訟。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雜阿含 590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時,拘薩羅國有諸商人,五百乘車,共行治生,至曠野中。時有五百群賊在後隨逐,伺便欲作劫盜。
治生: 自營生計。
伺便: 等待可以利用的時機。
時,曠野中有一天神,止住路側。

時,彼天神作是念:『當往詣彼拘薩羅國諸商人所,問其義理。若彼商人喜我所問,時解說者,我當方便令其安隱,得脫賊難;若不喜我所問者,當放捨之,如餘天神。』

時,彼天神作是念已,即放身光,遍照商人車營,而說偈言:

『誰於覺睡眠,  誰復睡眠覺,
 誰有解此義,  誰能為我說。』

爾時,商人中有一優婆塞信佛、信法、信比丘僧,一心向佛、法、僧,歸依佛、法、僧,於佛離疑,於法、僧離疑,於苦、集、滅、道離疑,見四聖諦得第一無間等果,在商人中與諸商人共為行侶。
優婆塞: 受持五戒之在家男性佛教徒。
第一無間等果: 初果。
彼優婆塞於後夜時端坐思惟,繫念在前,於十二因緣逆順觀察,所謂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起故是事起。謂緣無明行,緣行識,緣識名色,緣名色六入處,緣六入處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集;如是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處滅,六入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惱、苦滅,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

時,彼優婆塞如是思惟已,而說偈言:

『我於覺睡眠,  我於睡眠覺,
 我解知此義,  能為人記說。』

時,彼天神問優婆塞:『云何覺睡眠?云何睡眠覺?云何能解知?云何能記說?』

時,優婆塞說偈答言:

『貪欲及瞋恚,  愚癡得離欲,
 漏盡阿羅漢,  正智心解脫,
 彼則為覺悟,  我於彼睡眠,
 不知因生苦,  及苦因緣集,
 於此一切苦,  得無餘滅盡,
 又不知正道,  等趣息苦處,
 斯等為常眠,  我於彼則覺,
 如是覺睡眠,  如是睡眠覺,
 如是善知義,  如是能記說。』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善哉覺睡眠,  善哉眠中覺,
 善哉解知義,  善哉能記說,
 久遠乃今見,  諸兄弟而來,
 緣汝恩力故,  令諸商人眾,
 得免於劫賊,  隨道安樂去。』

如是,諸比丘,彼拘薩羅澤中諸商人眾皆得安隱從曠野出。」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591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時,海洲上優婆塞至他優婆塞舍會坐,極毀呰欲,言:『此欲者,虛妄不實,欺誑之法,猶如幻化,誑於嬰兒。』
呰: 音 ㄗˇ,誹謗﹑詆毀。
還自己舍,恣於五欲,是優婆塞舍有天神止住。
恣: 音 ㄗˋ,放縱。
時,彼天神作是念:『是優婆塞不勝不類,於餘優婆塞舍會坐眾中極毀呰欲,言:「如是欲者,虛偽不實,欺誑之法,如誑嬰兒。」還己舍已,自恣五欲,我今寧可發令覺悟。』而說偈言:

『於大聚會中,  毀呰欲無常,
 自沒於愛欲,  如牛溺深泥。
 我觀彼會中,  諸優婆塞等,
 多聞明解法,  奉持於淨戒。
 汝見彼樂法,  而說欲無常,
 如何自恣欲,  不斷於貪愛,
 何故樂世間,  畜妻子眷屬。』

時,彼天神如是、如是開覺彼優婆塞已。如是、如是彼優婆塞覺悟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精勤修習,盡諸有漏,得阿羅漢。」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592 經

給孤獨長者見佛及建立祇樹給孤獨園的緣起。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寒林中丘塚間。

時,給孤獨長者有小因緣至王舍城,止宿長者舍。夜見長者告其妻子、僕使、作人言:「汝等皆起,破樵然火,炊飯作餅,調和眾味,莊嚴堂舍。」
作人: 從事勞動工作的人。
給孤獨長者見已,作是念:「今此長者何所為作,為嫁女娶婦耶?為請賓客、國王、大臣耶?」念已,即問長者:「汝何所作?為嫁女娶婦?為請賓客、國王、大臣耶?」

時,彼長者答給孤獨長者言:「我不嫁女娶婦,亦不請呼國王、大臣,唯欲請佛及比丘僧,設供養耳。」

時,給孤獨長者聞未曾聞佛名字已,心大歡喜,身諸毛孔皆悉怡悅,問彼長者言:「何名為佛?」

長者答言:「有沙門瞿曇,是釋種子,於釋種中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為佛。」
非家: 巴利文 anagāra,無家。
給孤獨長者言:「云何名僧?」

彼長者言:「若婆羅門種剃除鬚髮,著袈裟衣,信家非家,而隨佛出家;或剎利種、毘舍種、首陀羅種善男子等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彼佛出家而隨出家,是名為僧。今日請佛及現前僧,設諸供養。」
婆羅門: 巴利文 brāhmana,為印度四種姓之第一,職司祭祀。 (佛光阿含藏)
信家非家: 相信世俗的家並非最終的歸宿。
剎利: 巴利文 khattiya,又作剎帝利,為印度四種姓中之第二,屬王族、武士階級。 (佛光阿含藏)
毘舍: 梵文 Vaiśya,又作吠奢、吠舍、毘奢、鞞舍,為印度四種姓中之第三,指從事農業、畜牧、工業、商業等生產事業之一般平民階級。 (佛光大辭典)
首陀羅: 巴利文 sudda,印度四種姓中之第四,奴隸階級。 (佛光阿含藏)
給孤獨長者問彼長者言:「我今可得往見世尊不?」

彼長者答言:「汝且住此,我請世尊來至我舍,於此得見。」

時,給孤獨長者即於其夜至心念佛,因得睡眠。天猶未明,忽見明相,謂天已曉,欲出其舍,行向城門,至城門下,夜始二更,城門未開,王家常法,待遠使命來往,至初夜盡,城門乃閉,中夜已盡,輒復開門,欲令行人早得往來。
常法: 固定不變的法律或通則。
爾時,給孤獨長者見城門開,而作是念:「定是夜過天曉門開。」乘明相出於城門,出城門已,明相即滅,輒還闇冥。給孤獨長者心即恐怖,身毛為豎,得無為人及非人,或姦姣人恐怖我耶?即便欲還。

爾時,城門側有天神住。時,彼天神即放身光,從其城門至寒林丘塜間光明普照,告給孤獨長者言:「汝且前進,可得勝利,慎勿退還。」

時,彼天神即說偈言:

「善良馬百匹,  黃金滿百斤,
 騾車及馬車,  各各有百乘,
 種種諸珍奇,  重寶載其上,
 宿命種善根,  得如此福報,
 若人宗重心,  向佛行一步,
 十六分之一,  過前福之上。

是故,長者,汝當前進,慎勿退還。」即復說偈:

「雪山大龍象,  純金為莊飾,
 巨身長大牙,  以此象施人,
 不及向佛福,  十六分之一。

是故,長者,當速前進,得其大利,非退還也。」復說偈言:

「金菩闍國女,  其數有百人,
 種種眾妙寶,  瓔珞具莊嚴,
 以是持施與,  不及行向佛,
 一步之功德,  十六分之一。

是故,長者,當速前進,得其勝利,非退還也。」

時,給孤獨長者問天神言:「賢者,汝是何人?」

天神答言:「我是摩頭息揵大摩那婆先,是長者善知識,於尊者舍利弗、大目揵連所起信敬心,緣斯功德,今得生天,典此城門,是故告長者:『但當進前,慎莫退還,前進得利,非退還也。』」
典: 掌管、治理。
時,給孤獨長者作是念:「佛興於世,非為小事;得聞正法,亦非小事。是故天神勸我令進,往見世尊。」時,給孤獨長者尋其光明,逕至寒林丘塜間。

爾時,世尊出房露地經行,給孤獨長者遙見佛已,即至其前,以俗人禮法恭敬問訊:「云何?世尊,安隱臥不?」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婆羅門涅槃,  是則常安樂,
 愛欲所不染,  解脫永無餘。
 斷一切希望,  調伏心熾燃,
 心得寂止息,  止息安隱眠。」

爾時,世尊將給孤獨長者往入房中,就座而坐,端身繫念。爾時,世尊為其說法,示、教、照、喜已,世尊說:「諸法無常,宜布施福事、持戒福事、生天福事,欲味、欲患、欲出,遠離之福。
這邊可見到佛的說法次第,先講人天福報,視根器才講四聖諦。
給孤獨長者聞法、見法、得法、入法、解法,度諸疑惑,不由他信,不由他度,入正法、律,心得無畏,即從座起,正衣服,為佛作禮,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已度,世尊。已度,善逝。我從今日盡其壽命,歸佛、歸法、歸比丘僧,為優婆塞,證知我。」

爾時,世尊問給孤獨長者:「汝名何等?」

長者白佛:「名須達多。以常給孤貧辛苦故,時人名我為給孤獨。」

世尊復問:「汝居何處?」

長者白佛言:「世尊,在拘薩羅人間,城名舍衛,唯願世尊來舍衛國,我當盡壽供養衣被、飲食、房舍、床臥、隨病湯藥。」

佛問長者:「舍衛國有精舍不?」

長者白佛:「無也,世尊。」

佛告長者:「汝可於彼建立精舍,令諸比丘往來宿止。」

長者白佛:「但使世尊來舍衛國,我當造作精舍僧房,令諸比丘往來止住。」爾時,世尊默然受請。

時,長者知佛世尊默然受請已,從座起,稽首佛足而去。

雜阿含 593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給孤獨長者疾病命終,生兜率天,為兜率天子,作是念:「我不應久住於此,當往見世尊。」作是念已,如力士屈申臂頃,於兜率天沒,現於佛前,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時,給孤獨天子身放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給孤獨天子而說偈言:

「於此祇桓林,  仙人僧住止,
 諸王亦住此,  增我歡喜心,
 深信淨戒業,  智慧為勝壽,
 以此淨眾生,  非族姓財物,
 大智舍利弗,  正念常寂默,
 閑居修遠離,  初建業良友。」

說此偈已,即沒不現。

爾時,世尊其夜過已,入於僧中,敷尼師壇,於眾前坐,告諸比丘:「今此夜中,有一天子,容色絕妙,來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而說偈言:
尼師壇: 巴利文 nisīdana,譯為坐具,為坐臥之時,敷於地上或臥具上之布。
「於此祇桓林,  仙人僧住止,
 諸王亦住此,  增我歡喜心,
 深信淨戒業,  智慧為勝壽,
 以此淨眾生,  非族姓財物,
 大智舍利弗,  正念常寂默,
 閑居修遠離,  初建業良友。」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世尊所說,給孤獨長者生彼天上,來見世尊,然彼給孤獨長者於尊者舍利弗極相敬重。」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阿難,給孤獨長者生彼天上,來見於我。」

爾時,世尊以尊者舍利弗故,而說偈言:

「一切世間智,  唯除於如來,
 比舍利弗智,  十六不及一。
 如舍利弗智,  天人悉同等,
 比於如來智,  十六不及一。」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594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曠野精舍。

時,有曠野長者疾病命終,生無熱天。生彼天已,即作是念:「我今不應久於此住,不見世尊。」作是念已,如力士屈申臂頃,從無熱天沒,現於佛前。
無熱天: 巴利文 atapa,又作阿陀波,譯為無惱,色界十八天之一,五淨居天之一,位於第四禪天。 (佛光阿含藏)
時,彼天子天身委地,不能自立,猶如酥油委地,不能自立。如是,彼天子天身細軟,不自持立。
對照給孤獨天子沒有這樣的情況,可能是因為他是在欲界的兜率天,和欲界的人類世界情況較相近。
爾時,世尊告彼天子:「汝當變化作此麤身,而立於地。」

時,彼天子即自化形,作此麤身,而立於地。於是,天子前禮佛足,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手天子:「汝手天子,本於此間為人身時,所受經法,今故憶念不悉忘耶?」

手天子白佛言:「世尊,本所受持,今悉不忘。本人間時,有所聞法,不盡得者,今亦憶念,如世尊善說。世尊說言:『若人安樂處,能憶持法,非為苦處。』此說真實。如世尊在閻浮提,種種雜類,四眾圍遶,而為說法,彼諸四眾聞佛所說,皆悉奉行。我亦如是,於無熱天上,為諸天人大會說法,彼諸天眾悉受修學。」

佛告手天子:「汝於此人間時,於幾法無厭足故,而得生彼無熱天中?」
無厭足: 不感到滿足而繼續追求。
手天子白佛:「世尊,我於三法無厭足故,身壞命終,生無熱天。何等三法?我於見佛無厭故,身壞命終生無熱天;我於佛法無厭足故,生無熱天;供養眾僧無厭足故,身壞命終,生無熱天。」時,手天子即說偈言:

「見佛無厭足,  聞法亦無厭,
 供養於眾僧,  亦未曾知足,
 受持賢聖法,  調伏慳著垢,
 三法不知足,  故生無熱天。」

時,手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沒不現。

雜阿含 595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無煩天子,容色絕妙,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無煩天: 梵名 Avrha,巴利名 Aviha,音譯作阿鞞麗舍、阿浮訶那、阿毘波、阿卑和。又作無大求天、無廣天、無繁天、無誑天、無所觸天、無希望天。色界十八天之一,五淨居天之一。為第四禪之第五天 (一說第四天)。 (佛光大辭典)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生彼無煩天,  解脫七比丘,
 貪瞋恚已盡,  超世度恩愛,
 誰度於諸流,  難度死魔軍,
 誰斷死魔縻,  永超煩惱軛。」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尊者優波迦,  及波羅揵荼、
 弗迦羅娑梨、  跋提、揵陀疊、
 亦婆休難提,  及波毘瘦[少/兔],
 如是等一切,  悉皆度諸流,
 斷絕死魔縻,  度彼難度者,
 斷諸死魔縻,  超越諸天軛,
 說甚深妙法,  覺悟難知者,
 巧便問深義,  汝今為是誰?」

時,彼天子說偈白佛:

「我是阿那含,  生彼無煩天,
 故能知斯等,  解脫七比丘,
 盡貪欲瞋恚,  永超世恩愛。」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眼耳鼻舌身,  第六意入處,
 若彼名及色,  得無餘滅盡,
 能知此諸法,  解脫七比丘,
 貪有悉已盡,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鞞跋楞伽村,  我於彼中住,
 名難提婆羅,  造作諸瓦器,
 迦葉佛弟子,  持優婆塞法,
 供養於父母,  離欲修梵行,
 世世為我友,  我亦彼知識,
 如是等大士,  宿命共和合,
 善修於身心,  持此後邊身。」
後邊身: 生死輪迴中最後一世,之後即入涅槃,不再受生。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如是汝賢士,  如汝之所說,
 鞞跋楞伽村,  名難提婆羅,
 迦葉佛弟子,  受優婆塞法,
 供養於父母,  離欲修梵行,
 昔是汝知識,  汝亦彼良友,
 如是諸正士,  宿命共和合,
 善修其身心,  持此後邊身。」

佛說此經已,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沒不現。

雜阿含 596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此世多恐怖,  眾生常惱亂,
 已起者亦苦,  未起亦當苦,
 頗有離恐處,  唯願慧眼說。」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無有異苦行,  無異伏諸根,
 無異一切捨,  而得見解脫。」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597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云何諸眾生,  受身得妙色?
 云何修方便,  而得乘出道?
 眾生住何法,  為何所修習,
 為何等眾生,  諸天所供養?」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持戒明智慧,  自修習正受,
 正直心繫念,  熾然憂悉滅,
 得平等智慧,  其心善解脫,
 斯等因緣故,  受身得妙色,
 成就乘出道,  心住於中學,
 如是德修者,  為諸天供養。」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598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沈沒於睡眠,  欠呿、不欣樂,
 飽食心憒悶,  懈怠不精勤,
 斯十覆眾生,  聖道不顯現。」
欠呿: 呿音 ㄑㄩ,打呵欠。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心沒於睡眠,  欠呿不欣樂,
 飽食心憒悶,  懈怠不精勤,
 精勤修習者,  能開發聖道。」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599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外纏結非纏,  內纏纏眾生,
 今問於瞿曇,  誰於纏離纏?」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智者建立戒,  內心修智慧,
 比丘勤修習,  於纏得解纏。」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600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難度難可忍,  沙門無知故,
 多起諸艱難,  重鈍溺沈沒,
 心隨覺自在,  數數溺沈沒,
 沙門云何行,  善攝護其心?」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如龜善方便,  以殼自藏六,
 比丘習禪思,  善攝諸覺想,
 其心無所依,  他莫能恐怖,
 是則自隱密,  無能誹謗者。」
自隱密: 入涅槃。
以殼自藏六: 烏龜以殼藏頭、尾及四肢。比喻善護六根門。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601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薩羅小流注,  當於何反流,
 生死之徑路,  於何而不轉,
 世間諸苦樂,  何由滅無餘?」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眼耳鼻舌身,  及彼意入處,
 名色滅無餘,  薩羅小還流,
 生死道不轉,  苦樂滅無餘。」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602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伊尼耶鹿蹲,  仙人中之尊,
 少食不嗜味,  禪思樂山林,
 我今敬稽首,  而問於瞿曇,
 云何出離苦?  云何苦解脫?
 我今問解脫,  於何而滅盡?」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世間五欲德,  心法說第六,
 於彼欲無欲,  解脫一切苦,
 如是於苦出,  如是苦解脫,
 汝所問解脫,  於彼而滅盡。」
五欲德: 五欲功德,指色欲、聲欲、香欲、味欲、觸欲等五種欲。
功德: 巴利文 guna,五塵之德性、性質。 (佛光阿含藏)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雜阿含 603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云何度諸流?  云何度大海?
 云何能捨苦?  云何得清淨?」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信能度諸流,  不放逸度海,
 精進能除苦,  智慧得清淨。」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二

CBETA: 雜阿含經 第22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