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六 上半卷 帝釋相應 (2/2) 剎利相應 (1/2)

帝釋相應 (2/2)


帝釋: 忉利天之天主,居須彌山之頂喜見城,俗稱為玉皇大帝。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陳義孝佛學常見詞彙)

雜阿含 1222 經

本經舉實例說明慈心的功德。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時,天、阿修羅對陣鬥戰,阿修羅勝,諸天不如。時,天帝釋軍壞退散,極生恐怖,乘車北馳,還歸天宮。

須彌山下道逕叢林,林下有金翅鳥巢,多有金翅鳥子。爾時,帝釋恐車馬過,踐殺鳥子,告御者言:『可回車還,勿殺鳥子。』御者白王:『阿修羅軍後來逐人,若回還者,為彼所困。』帝釋告言:『寧當回還為阿修羅殺,不以軍眾蹈殺眾生。』於道,御者轉乘南向。阿修羅軍遙見帝釋轉乘而還,謂為戰策,即還退走,眾大恐怖,壞陣流散,歸阿修羅宮。」

佛告諸比丘:「彼天帝釋於三十三天為自在王,以慈心故,威力摧伏阿修羅軍,亦常讚嘆慈心功德。汝等比丘正信非家,出家學道,當修慈心,亦應讚嘆慈心功德。」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1223 經

本經舉實例說明信佛、法、僧、持戒、布施的功德。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王舍城中有一士夫,貧窮辛苦,而住佛、法、僧,受持禁戒,多聞廣學,力行惠施,正見成就。彼身壞命終,得生天上,生三十三天,有三事勝於餘三十三天。何等為三?一者天壽,二者天色,三者天名稱。諸三十三天見是天子三事特勝,天壽、天色、天名稱勝。

餘諸天見已,往詣天帝釋所,作如是言:「憍尸迦當知,有一天子始生此天,於先諸天三事特勝,天壽、天色及天名稱。」

時,天帝釋告彼天子:「諸仁者!我見此人於王舍城作一士夫,貧窮辛苦,於如來法、律得信向心,乃至正見成就。身壞命終,來生此天,於諸三十三天三事特勝,天壽、天色及天名稱。」時,天帝釋即說偈言:

「正信於如來,  決定不傾動,
受持真實戒,  聖戒無厭者。
於佛心清淨,  成就於正見,
當知非貧苦,  不空而自活。
故於佛法僧,  當生清淨信,
智慧力增明,  思念佛正教。」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1224 經

本經說明施僧的功德。

1157 經說明佛陀不因「為原本不知佛法的人說偈」而受食。

本經佛陀為天帝釋說偈,受王舍城人供養,說偈的對象和受供養的對象不同。

1030 經佛陀為弟子給孤獨長者說法後,接受對方的飲食供養。

由本經可看出天帝釋有能力化為人身。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爾時,王舍城人普設大會,悉為請種種異道。

有事遮羅迦外道者作是念:「我今請遮羅迦道天,先作福田。」或有事外道出家者,有事尼乾子道者,有事老弟子者,有事火弟子者,有事佛弟子僧者,咸作是念:「今當令佛面前僧,先作福田。」

時,天帝釋作是念:「莫令王舍城諸人捨佛面前僧,而奉事餘道,求索福田。我當疾往,為王舍城人建立福田。」即化作大婆羅門,儀容嚴整,乘白馬車,諸年少婆羅門眾前後導從,持金斗繖蓋,至王舍城,詣諸處處大眾會中。

諸王舍城一切士女咸作是念:「但當觀望此大婆羅門所奉事處,我當從彼而先供養,為良福田。」

時,天帝釋知王舍城一切士女心之所念,駕乘導從,逕詣耆闍崛山,至於門外,除去五飾,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而說偈言:

「善分別顯示,  一切法彼岸,
悉度諸恐怖,  故稽首瞿曇。
諸人普設會,  欲求大功德,
各各設大施,  常願有餘果。
願為說福田,  令斯施果成。」

「帝釋大自在,  天王之所問。
於耆闍崛山,  大師為記說,
諸人普設會,  欲求大功德。
各各設大施,  常願有餘果,
今當說福田,  施得大果處。
正向者有四,  四聖住於果,
是名僧福田,  明行定具足。
僧福田增廣,  無量踰大海,
調人師弟子,  照明顯正法。
斯等善供養,  施僧良福田,
於僧良福田,  佛說得大果。
以僧離五蓋,  清淨應讚嘆,
施彼最上田,  少施收大利。
是故諸人者,  當施僧福田,
增得勝妙法,  明行定相應。
供此珍寶僧,  施主心歡喜,
起於三種心,  施衣服飲食。
離塵垢劍刺,  超度諸惡趣,
躬自行啟請,  自手平等與。
自利亦利他,  是施獲大利,
慧者如是施,  淨信心解脫。
無罪安樂施,  乘智往生彼。」

時,天帝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為佛作禮,即沒不現。

爾時,王舍城諸人民即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與諸大眾受我供養。」爾時,世尊默然受請。

是王舍城人民知世尊默然受其請已,作禮而歸,到諸人會處,具飲食,布置床座,晨朝遣使,白佛:「時到,唯願知時。」

爾時,世尊與諸大眾著衣持鉢,至大會所,於大眾前敷座而坐。

王舍城人知佛坐定,自行種種豐美飲食。食訖,洗鉢澡漱畢,還復本座,聽佛說法。

爾時,世尊為王舍城人種種說法,示、教、照、喜已,從座起而去。

雜阿含 1225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廣說如上說。差別者:時,天帝釋說異偈,而問佛言:

「今請問瞿曇,  微密深妙慧,
世尊之所體,  無障礙知見。」

眾人普設會……偈如上廣說,乃至為王舍城諸設會者說種種法,示、教、照、喜已,從座起去。

剎利相應 (1/2)


剎利: 印度古代四種姓中之王族、武士階級。

雜阿含 1226 經

本經以三種雖小但不可輕視 (剎利王子年少幼小而不可輕視,龍子年少幼小而不可輕視、小火雖微而不可輕視),說明比丘幼小但不可輕視。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拘薩羅人間遊行,至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聞世尊拘薩羅人間遊行,至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聞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聞世尊自記說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人傳者,得非虛妄過長說耶?為如說說、如法說、隨順法說耶?非是他人損同法者,於其問答生厭薄處耶?」

波斯匿王: 拘薩羅國之王。

佛告大王:「彼如是說,是真諦說,非為虛妄。如說說、如法說、隨順法說,非是他人損同法者,於其問答生厭薄處。所以者何?大王!我今實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波斯匿王白佛言:「雖復世尊作如是說,我猶故不信。所以者何?此間有諸宿重沙門、婆羅門,所謂富蘭那迦葉、末迦利瞿舍梨子、刪闍耶毘羅胝子、阿耆多枳舍欽婆羅、迦羅拘陀迦栴延、尼乾陀若提子,彼等不自說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得世尊幼小年少,出家未久,而便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大王:「有四種雖小而不可輕。何等為四?剎利王子年少幼小而不可輕,龍子年少幼小而不可輕、小火雖微而不可輕、比丘幼小而不可輕。」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剎利形相具,  貴族發名稱,
雖復年幼稚,  智者所不輕。
此必居王位,  顧念生怨害,
是故難可輕,  應生大恭敬。
善求自護者,  自護如護命,
以平等自護,  而等護於命。
聚落及空處,  見彼幼龍者,
莫以小蛇故,  而生輕慢想。
雜色小龍形,  亦應令安樂,
輕蛇無士女,  悉為毒所害。
是故自護者,  當如護己命,
以斯善護己,  而等護於彼。
猛火之所食,  雖小食無限,
小燭亦能燒,  足薪則彌廣。
從微漸進燒,  盡聚落城邑,
是故自護者,  當如護己命。
以斯善護己,  而等護於彼,
盛火之所焚,  百卉蕩燒盡。
滅已不盈縮,  戒火還復生,
若輕毀比丘,  受持淨戒火。
燒身及子孫,  眾災流百世,
如燒多羅樹,  無有生長期。
是故當自護,  如自護己命,
以斯善自護,  而等護於彼。
剎利形相具,  幼龍及小火,
比丘具淨戒,  不應起輕想。
是故當自護,  如自護己命,
以斯善自護,  而等護於彼。」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雜阿含 1227 經

此經說明,只要有生,必然會死,沒有生而不死的。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有祖母,極所敬重,忽爾命終。出城闍維,供養舍利畢,弊衣亂髮,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

闍維: 火葬。

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大王!從何所來,弊衣亂髮?」

波斯匿王白佛:「世尊!我亡祖母,極所敬重,捨我命終,出於城外闍維,供養畢,來詣世尊。」

佛告大王:「極愛重敬念祖親耶?」

波斯匿王白佛:「世尊!極敬重愛戀。世尊!若國土所有象馬七寶,乃至國位,悉持與人,能救祖母命者,悉當與之。既不能救,生死長辭,悲戀憂苦,不自堪勝。曾聞世尊所說:『一切眾生、一切虫、一切神,生者皆死,無不窮盡,無有出生而不死者。』今日乃知世尊善說。」

佛言:「大王!如是,如是,一切眾生、一切虫、一切神,生者輒死,終歸窮盡,無有一生而不死者。」

佛告大王:「正使婆羅門大姓、剎利大姓、長者大姓,生者皆死,無不死者。正使剎利大王灌頂居位,王四天下,得力自在,於諸敵國無不降伏,終歸有極,無不死者。若復,大王!生長壽天,王於天宮,自在快樂,終亦歸盡,無不死者。若復,大王!羅漢比丘諸漏已盡,離諸重擔,所作已作,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心善解脫,彼亦歸盡,捨身涅槃。若復緣覺善調善寂,盡此身命,終歸涅槃,諸佛世尊十力具足,四無所畏,勝師子吼,終亦捨身,取般涅槃。以如是比,大王當知,一切眾生、一切虫、一切神,有生輒死,終歸磨滅,無不死者。」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一切眾生類,  有命終歸死,
各隨業所趣,  善惡果自受。
惡業墮地獄,  為善上昇天,
修習勝妙道,  漏盡般涅槃。
如來及緣覺,  佛聲聞弟子,
會當捨身命,  何況俗凡夫。」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雜阿含 1228 經

本經說明,行身善行、口善行、意善行的人,是自愛的人;行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的人,是不自愛的人。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獨一靜處,禪思思惟,作是念:「云何為自念?云何為不自念?」復作是念:「若有行身惡行、行口惡行、行意惡行者,當知斯等為不自念。若復行身善行、行口善行、行意善行者,當知斯等則為自念。」從禪覺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於靜處獨一思惟,作是念:『云何為自念?云何為不自念?』復作是念:『若有行身惡行、行口惡行、行意惡行者,當知斯等為不自念。若復行身善行、行口善行、行意善行者,當知斯等則為自念。』」

佛告大王:「如是,大王!如是,大王!若有行身惡行、行口惡行、行意惡行者,當知斯等為不自念。彼雖自謂:『為自愛念。』而實非自念。所以者何?無有惡知識所作惡不念者,所不念不愛者,所不愛所作如其自為自己所作者,是故斯等為不自念。

若復,大王!行身善行、行口善行、行意善行者,當知斯等則為自念,斯等自謂:『不自愛惜己身。』然其斯等實為自念。所以者何?無有善友,於善友所作念者,念作愛者,愛作如自為己所作者,是故斯等則為自念。」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謂為自念者,  不應造惡行,
終不因惡行,  令己得安樂。
謂為自念者,  終不造惡行,
造諸善業者,  令己得安樂。
若自愛念者,  善護而自護,
如善護國王,  外防邊境城。
若自愛念者,  極善自寶藏,
如善守之王,  內防邊境城。
如是自寶藏,  剎那無間缺,
剎那缺致憂,  惡道長受苦。」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雜阿含 1229 經

本經說明,行身善行、口善行、意善行的人,是自我防護的人;行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的人,是不自我防護的人。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如是念:「云何自護?云何不自護?」復作是念:「若有行身惡行、行口惡行、行意惡行者,當知斯等為不自護。若復行身善行、行口善行、行意善行者,當知斯等則為自護。」從禪覺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靜思惟,而作是念:『云何為自護?云何為不自護?』復作是念:『若有行身惡行、行口惡行、行意惡行者,當知斯等為不自護。若復行身善行、行口善行、行意善行者,當知斯等則為自護。』」

佛告大王:「如是,大王!如是,大王!若有行身惡行、行口惡行、行意惡行者,當知斯等為不自護,而彼自謂能自防護。象軍、馬軍、車軍、步軍以自防護,雖謂自護,實非自護。所以者何?雖護於外,不護於內。是故,大王!名不自護。大王!若復有行身善行、行口善行、行意善行者,當知斯等則為自護。彼雖不以象、馬、車、步四軍自防,而實自護。所以者何?護其內者,名善自護,非謂防外。」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善護於身口,  及意一切業,
慚愧而自防,  是名善守護。」

時,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雜阿含 1230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是念:「世少有人得勝妙財利能不放逸,能不貪著,能於眾生不起惡行。世多有人得勝妙財利起於放逸,增其貪著,起諸邪行。」作是念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靜思惟,作是念:『世間少有人得勝妙財,能於財利不起放逸,不起貪著,不作邪行。世多有人得勝妙財而起放逸,生於貪著,多起邪行。』」

佛告波斯匿王:「如是,大王!如是,大王!世少有人得勝妙財利能不貪著,不起放逸,不起邪行。世多有人得勝妙財利,於財放逸,而起貪著,起諸邪行。大王當知,彼諸世人得勝財利,於財放逸,而起貪著,作邪行者,愚癡人,長夜當得不饒益苦。大王!譬如獵師、獵師弟子,空野林中張網施罥,多殺禽獸,困苦眾生,惡業增廣。如是,世人得勝妙財利,於財放逸,而起貪著,造諸邪行,亦復如是。是愚癡人,長夜當得不饒益苦。」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貪欲於勝財,  為貪所迷醉,
狂亂不自覺,  猶如捕獵者,
緣斯放逸故,  當受大苦報。」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雜阿含 1231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於正殿上自觀察王事,見勝剎利大姓、見勝婆羅門大姓、見勝長者大姓因貪欲故,欺詐妄語,即作是念:「止此斷事,息此斷事!我更不復親臨斷事;我有賢子,當令斷事。云何自見此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為貪欲故,欺詐妄語?」

斷事: 裁決。

時,波斯匿王作是念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於殿上自斷王事,見諸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為貪利故,欺詐妄語。世尊!我見是事已,作是念:『我從今日,止此斷事,息此斷事;我有賢子,當令其斷。不親自見此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緣貪利故,欺詐妄語。』」

佛告波斯匿王:「如是,大王!如是,大王!彼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因貪利故,欺詐妄語,彼愚癡人長夜當得不饒益苦。大王當知,譬如漁師、漁師弟子,於河溪谷截流張網,殘殺眾生,令遭大苦。如是,大王!彼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因貪利故,欺詐妄語,長夜當得不饒益苦。」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於財起貪欲,  貪欲所迷醉,
狂亂不自覺,  猶如漁捕者,
緣斯惡業故,  當受劇苦報。」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六

CBETA: 雜阿含經 第 46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