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五 下半卷 婆耆舍相應 (1/2)


婆耆舍為佛陀弟子之一。又作婆耆沙、鵬耆舍。

是佛陀弟子中,最著名之詩人,常以即興之詩偈讚歎佛陀及上座弟子。

此外又擅長言辭辯論,無有疑滯。

曾作「厭離偈」以激勵自己;又於證得漏盡之時作偈讚歎三明(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其後於病重時吟頌「無上偈」而般涅槃。 -- 佛光大辭典

雜阿含 1208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瞻婆國揭伽池側。

爾時,世尊月十五日布薩時,於大眾前坐。月初出時。時,有尊者婆耆舍於大眾中,作是念:「我今欲於佛前歎月譬偈。」

作是念已,即從坐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世尊!欲有所說。善逝!欲有所說。」

佛告婆耆舍:「欲說者便說。」

時,尊者婆耆舍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如月停虛空,  明淨無雲翳,
光炎明暉曜,  普照於十方。
如來亦如是,  慧光照世間,
功德善名稱,  周遍滿十方。」

尊者婆耆舍說是偈時,諸比丘聞其所說,皆大歡喜。

雜阿含 1209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瞻婆國揭伽池側。

爾時,尊者阿若憍陳如久住空閑阿練若處,來詣佛所,稽首佛足,以面掩佛足上,而說是言:「久不見世尊,久不見善逝。」

阿若憍陳如: 比丘名,以「寬仁博識,善能勸化,將養聖眾,不失威儀」聞名,為佛陀最早度化的五比丘之一,也是五比丘當中第一位證果的。

爾時,尊者婆耆舍在於會中,作是念:「我今當於尊者阿若憍陳如面前,以上座譬而讚歎之。」

作此念已,即從坐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世尊!欲有所說。善逝!欲有所說。」

佛告婆耆舍:「欲說時便說。」

時,尊者婆耆舍即說偈言:

「上座之上座,  尊者憍陳如,
已度已超越,  得安樂正受。
於阿練若處,  常樂於遠離,
聲聞之所應,  大師正法教。
一切悉皆陳,  正受不放逸,
大德力三明,  他心智明了。
上座憍陳如,  護持佛法財,
增上恭敬心,  頭面禮佛足。」

頭面禮佛足: 五體(兩肘、兩膝、頭額)投地,以頭碰觸佛陀的腳或地面的最高禮法。

尊者婆耆舍說是語時,諸比丘聞其所說,皆大歡喜。

雜阿含 1210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瞻婆國揭伽池側。

時,尊者舍利弗在供養堂,有眾多比丘集會而為說法,句味滿足,辯才簡淨,易解樂聞,不閡不斷,深義顯現。彼諸比丘專至樂聽,尊重憶念,一心側聽。

時,尊者婆耆舍在於會中,作是念:「我當於尊者舍利弗面前說偈讚歎。」作是念已,即起,合掌白尊者舍利弗:「我欲有所說。」

舍利弗告言:「隨所樂說。」

尊者婆耆舍即說偈言:

「善能略說法,  令眾廣開解,
賢優婆提舍,  於大眾宣暢。
當所說法時,  咽喉出美聲,
悅樂愛念聲,  調和漸進聲。
聞聲皆欣樂,  專念不移轉。」

略說法: 深入淺出地說法。

優婆提舍: 舍利弗俗家父親的名字,人們有時也會從父名而以之稱呼舍利弗;義譯為「論議」。此處一語雙關。

尊者婆耆舍說此語時,諸比丘聞其所說,皆大歡喜。

雜阿含 1211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那伽山側,五百比丘俱,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作,離諸重擔,逮得己利,斷諸有結,正智心善解脫。

尊者大目揵連觀大眾心,一切皆悉解脫貪欲。時,尊者婆耆舍於大眾中,作是念:「我今當於世尊及比丘僧面前說偈讚歎。」

作是念已,即從座起,整衣服,合掌白佛言:「世尊!欲有所說。善逝!欲有所說。」

佛告婆耆舍:「隨所樂說。」

時,尊者婆耆舍即說偈言:

「導師無上士,  住那伽山側,
五百比丘眾,  親奉於大師。
尊者大目連,  神通諦明了,
觀彼大眾心,  悉皆離貪欲。
如是具足度,  牟尼度彼岸,
持此最後身,  我今稽首禮。」

尊者婆耆舍說是語時,諸比丘聞其所說,皆大歡喜。

雜阿含 1212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夏安居,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作,離諸重擔,斷除有結,正智心善解脫,除一比丘,謂尊者阿難,世尊記說彼現法當得無知證。

無知:在此特指關於「無」的智慧。

爾時,世尊臨十五日月食受時,於大眾前敷座而坐,坐已,告諸比丘:「我為婆羅門,得般涅槃,持後邊身,為大醫師,拔諸劍刺。我為婆羅門,得般涅槃,持此後邊身,無上醫師,能拔劍刺。汝等為子,從我口生,從法化生,得法餘財,當懷受我,莫令我若身、若口、若心有可嫌責事。」

月食受: 依據律制,在雨季結夏安居的最後一天,比丘會邀請僧團的其他比丘恣意指出自己的過失,若有犯戒則發露懺悔,以得清淨,此時也會受新歲。又譯為「懷受」、「自恣」、「請請」、「受歲」。

後邊身: 在生死輪迴中最後一世的身體。

懷受: 邀請僧眾對自己的過失提出告誡。

爾時,尊者舍利弗在眾會中,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世尊向者作如是言:『我為婆羅門,得般涅槃,持最後身,無上大醫,能拔劍刺。汝為我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法餘財。諸比丘,當懷受我,莫令我身、口、心有可嫌責。』

我等不見世尊身、口、心有可嫌責事。所以者何?世尊不調伏者能令調伏,不寂靜者能令寂靜,不穌息者能令穌息,不般涅槃者能令般涅槃。如來知道,如來說道,如來向道,然後聲聞成就,隨道、宗道,奉受師教,如其教授,正向欣樂真如善法。

我於世尊都不見有可嫌責身、口、心行。

我今於世尊所,乞願懷受見聞疑罪,若身、口、心有嫌責事。」

佛告舍利弗:「我不見汝有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

所以者何?

汝舍利弗持戒多聞,少欲知足,修行遠離,精勤方便,正念正受,捷疾智慧、明利智慧、出要智慧、厭離智慧、大智慧、廣智慧、深智慧、無比智慧,智寶成就,示、教、照、喜,亦常讚歎示、教、照、喜,為眾說法,未曾疲倦。

捷疾: 於一切之法沒有滯礙。

明利: 聰明銳利。

出要: 出離生死之要道。

譬如轉輪聖王,第一長子應受灌頂而未灌頂,已住灌頂儀法,如父之法,所可轉者亦當隨轉。

汝今如是,為我長子,鄰受灌頂而未灌頂,住於儀法,我所應轉法輪,汝亦隨轉,得無所起,盡諸有漏,心善解脫。

如是,舍利弗!我於汝所,都無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若我無有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此諸五百諸比丘得無有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耶?」

佛告舍利弗:「我於此五百比丘亦不見有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

所以者何?

此五百比丘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作,已捨重擔,斷諸有結,正智心善解脫,除一比丘,謂尊者阿難,我記說彼於現法中得無知證。

是故,諸五百比丘我不見其有身、口、心見聞疑罪可嫌責者。」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此五百比丘既無有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然此中幾比丘得三明?幾比丘俱解脫?幾比丘慧解脫?」

佛告舍利弗:「此五百比丘中,九十比丘得三明,九十比丘得俱解脫,餘者慧解脫

三明: 宿命明(宿命神通)、天眼明(天眼神通)、漏盡明(漏盡神通)。

俱解脫: 由慧力離煩惱障而得慧解脫,復得滅盡定而離解脫障而得定解脫。斷煩惱、解脫二障,於定、慧得自在成阿羅漢。 (佛光大辭典)

慧解脫: 由無漏之智慧力斷除煩惱障而得解脫之阿羅漢。(佛光大辭典)

舍利弗,此諸比丘離諸飄轉,無有皮膚,真實堅固。」

離諸飄轉,無有皮膚,真實堅固: 離於煩惱,不膚淺,真材實料。

時,尊者婆耆舍在眾會中,作是念:「我今當於世尊及大眾面前歎說懷受偈。」

作是念已,即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欲有所說。善逝!欲有所說。」

佛告婆耆舍:「隨所樂說。」

時,婆耆舍即說偈言:

「十五清淨日,  其眾五百人,
斷除一切結,  有盡大仙人。
清淨相習近,  清淨廣解脫,
不更受諸有,  生死已永絕。
所作者已作,  得一切漏盡,
五蓋已雲除,  拔刺根本愛。
師子無所畏,  離一切有餘,
害諸有怨結,  超越有餘境。
諸有漏怨敵,  皆悉已潛伏,
猶如轉輪王,  懷受諸眷屬。
慈心廣宣化,  海內悉奉用,
能伏魔怨敵,  為無上導師。
信敬心奉事,  三明老死滅,
為法之真子,  無有飄轉患。
拔諸煩惱刺,  敬禮日種胤。」

日種: 佛陀俗家古代的族姓。印度神話傳說釋迦族的遠祖,是由甘蔗中孕育,之後甘蔗經過日曬裂開而出生,因此稱為「日種」、「甘蔗種」。音譯為「瞿曇」。

胤: 後代。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1213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尼拘律想住於曠野禽獸住處,尊者婆耆舍出家未久。

尼拘律想: 比丘名,是婆耆舍尊者的老師(參見雜阿含 1221 經),本名「想」,因為在尼拘律樹下證得阿羅漢而得到「尼拘律」稱號。又譯為「尼瞿陀劫波」。

有如是威儀:依聚落城邑住,晨朝著衣持鉢,於彼聚落城邑乞食,善護其身,守諸根門,攝心繫念。食已,還住處,舉衣鉢,洗足畢,入室坐禪,速從禪覺,不著乞食。

速從禪覺,不著乞食: 很快從禪定中起來,不貪著吃飯。此句《雜阿含經》的經文可能有訛誤,相當的南傳經文作「至夕夜,或至翌日早(拖缽前)皆不出戶門」。

而彼無有隨時教授、無有教誡者,心不安樂,周圓隱覆,如是深住。

尼拘律想尊者沒有時常教授佛法、教誡婆耆舍比丘,因此婆耆舍比丘的心沒有得到安樂,心被煩惱所覆蓋,深陷在這樣的狀況下。

時,尊者婆耆舍作是念:「我不得利,難得非易得。我不隨時得教授、教誡,不得欣樂,周圓隱覆心住。我今當讚歎自厭之偈。」

即說偈言:

「當捨樂不樂,  及一切貪覺,
於鄰無所作,  離染名比丘。
於六覺心想,  馳騁於世間,
惡不善隱覆,  不能去皮膚。
穢污樂於心,  是不名比丘,
有餘縛所縛,  見聞覺識俱。
於欲覺悟者,  彼處不復染,
如是不染者,  是則為牟尼。
大地及虛空,  世間諸色像,
斯皆磨滅法,  寂然自決定。
法器久修習,  而得三摩提,
不觸不諂偽,  其心極專至。
彼聖久涅槃,  繫念待時滅。」

鄰: 鄰近的人事物,也就是能攀緣的人事物。相當的《別譯雜阿含經》經文作「煩惱林」,相當的南傳經文作「林」。

於六覺心想: 心念投向於色、聲、香、味、觸、法而起各種想法。此處的「覺」為「尋」的舊譯。

見聞覺識: 看、聽、感覺、知道。又譯為「見、聞、覺、知」,其中「見」是眼識的作用,「聞」是耳識的作用,「覺」是鼻舌身三識的作用,「識(知)」是意識的作用。

三摩提: 心置於一境而不動。又譯為三昧,義譯為正定、正受。

彼聖久涅槃,繫念待時滅: 這樣的聖人久已滅除煩惱,正念繫心直到滅度的時候。

時,尊者婆耆舍說自厭離偈,心自開覺,於不樂等開覺已,欣樂心住。

雜阿含 1214 經

本經婆耆舍尊者和阿難尊者一同在舍衛城托缽,路上見到容貌極美之女子,不禁升起了貪欲心。

婆耆舍尊者察覺到自己的心念,心想: 「我現在心念雜亂,是苦,不是樂。」

婆耆舍尊者請阿難尊者為自己說偈以滅貪欲之火。

阿難尊者說道: 「修不淨觀 (觀想肉體之汗、垢、膿、痰等不淨物;觀想死屍隨時間變化的臭爛不淨與腐敗形像),置心於一處而不動,能夠快速滅除貪欲之火,避免使得心念雜亂。

如時地觀察世間的一切人事物,皆是因緣生因緣滅,皆是一種現象而不是實質的存在,亦非恆常不變。

把心念專注於觀察身體的覺受,厭離於一切煩惱,不執著於一切的現象,滅除驕傲、傲慢,無間斷地去除自我中心的執著,如此能夠究竟出脫於苦。」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阿難陀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以尊者婆耆舍為伴。時,尊者婆耆舍見女人有上妙色,見已,貪欲心起。

時,尊者婆耆舍作是念:「我今得不利,得苦非得樂,我今見年少女人有妙絕之色,貪欲心生。今為生厭離故,而說偈言:

「貪欲所覆故,  熾然燒我心,
今尊者阿難,  為我滅貪火。
慈心哀愍故,  方便為我說。」

尊者阿難說偈答言:

「以彼顛倒想,  熾然燒其心,
遠離於淨想,  長養貪欲者。
當修不淨觀,  常一心正受,
速滅貪欲火,  莫令燒其心。
諦觀察諸行,  苦空非有我,
繫念正觀身,  多修習厭離。
修習於無相,  滅除憍慢使,
得慢無間等,  究竟於苦邊。」

尊者阿難說是語時,尊者婆耆舍聞其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1215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長者請佛及僧就其舍食。入其舍已,尊者婆耆舍直日住守,請其食分。

時,有眾多長者婦女從聚落出,往詣精舍。時,尊者婆耆舍見年少女人容色端正,貪欲心起。

時,尊者婆耆舍作是念:「我今不利,不得利,得苦不得樂,見他女人容色端正,貪欲心生。我今當說厭離偈。」

念已,而說偈言:

「我已得出離,  非家而出家,
貪欲隨逐我,  如牛念他苗。
當如大將子,  大力執強弓,
能破彼重陣,  一人摧伏千。
今於日種胤,  面前聞所說,
正趣涅槃道,  決定心樂住。
如是不放逸,  寂滅正受住,
無能於我心,  幻惑欺誑者。
決定善觀察,  安住於正法,
正使無量數,  欲來欺惑我。
如是等惡魔,  莫能見於我。」

時,尊者婆耆舍說是偈已,心得安住。

雜阿含 1216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尊者婆耆舍自以智慧堪能善說,於法聰明梵行所生憍慢心,即自心念:「我不利,不得利,得苦不得樂,我自以智慧輕慢於彼聰明梵行者,我今當說能生厭離偈。」

即說偈言:

「瞿曇莫生慢,  斷慢令無餘,
莫起慢覺想,  莫退生變悔。
莫隱覆於他,  埿犁殺慢墮,
正受能除憂,  見道住正道。
其心得喜樂,  見道自攝持,
是故無礙辯,  清淨離諸蓋。
斷一切諸慢,  起一切明處,
正念於三明,  神足他心智。」

埿犁殺慢墮: 地獄是慢心害人墮入的。「埿犁」是地獄的音譯。

時,尊者婆耆舍說此生厭離偈已,心得清淨。

雜阿含 1217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尊者婆耆舍住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獨一思惟,不放逸住,專修自業,逮得三明,身作證。

時,尊者婆耆舍作是念:「我獨一靜處思惟,不放逸住,專修自業,起於三明,身作證,今當說偈讚歎三明。」

身作證: 親身體證。

即說偈言:

「本欲心狂惑,  聚落及家家,
遊行遇見佛,  授我殊勝法。
瞿曇哀愍故,  為我說正法,
聞法得淨信,  捨非家出家。
聞彼說法已,  正住於法教,
勤方便繫念,  堅固常堪能。
逮得於三明,  於佛教已作,
世尊善顯示,  日種苗胤說。
為生盲眾生,  開其出要門,
苦苦及苦因,  苦滅盡作證。
八聖離苦道,  安樂趣涅槃,
善義善句味,  梵行無過上。
世尊善顯示,  涅槃濟眾生。」

聚落及家家: 從聚落到聚落、從一家到另一家。

雜阿含 1218 經

本經世尊說明,說法時需考慮四個要點:

1. 講適當的話,避免使得自己及對方產生煩惱。

2. 講讓人歡喜的話,而非讓人厭惡的話。

3. 講真實語,而非虛妄之言。

4. 講契合佛法的話,而非外道之言。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四法句。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四?

賢聖善說法,  是則為最上。
愛說非不愛,  是則為第二。
諦說非虛妄,  是則第三說。
法說不異言,  是則為第四。

善說: 適當的話,而非惱迫自己或恐怖他人的話。

愛說非不愛: 讓人歡喜的話,而非讓人厭惡的話。

諦說非虛妄: 真實語,而非虛妄之言。

法說不異言: 契合佛法的話,而非外道之言。

諸比丘!是名說四法句。」

爾時,尊者婆耆舍於眾會中,作是念:「世尊於四眾中說四法句,我當以四種讚歎稱譽隨喜。」

即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世尊!欲有所說。善逝!欲有所說。」

佛告婆耆舍:「隨所樂說。」

時,尊者婆耆舍即說偈言:

「若善說法者,  於己不惱迫,
亦不恐怖他,  是則為善說。
所說愛說者,  說令彼歡喜,
不令彼為惡,  是則為愛說。
諦說知甘露,  諦說知無上,
諦義說法說,  正士建立處。
如佛所說法,  安隱涅槃道,
滅除一切苦,  是名善說法。」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 1219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那伽山側,與千比丘俱,皆是阿羅漢,盡諸有漏,所作已作,離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心善解脫。

逮得己利: 獲得佛法對自己的利益。

爾時,尊者婆耆舍住王舍城寒林中丘塜間,作是念:「今世尊住王舍城那伽山側,與千比丘俱,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作,離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心善解脫。我今當往,各別讚歎世尊及比丘僧。」

作是念已,即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而說偈言:

「無上之導師,  住那伽山側,
千比丘眷屬,  奉事於如來。
大師廣說法,  清涼涅槃道,
專聽清白法,  正覺之所說。
正覺尊所敬,  處於大眾中,
德陰之大龍,  仙人之上首。
興功德密雲,  普雨聲聞眾,
起於晝正受,  來奉覲大師。
弟子婆耆舍,  稽首而頂禮。

世尊!欲有所說。唯然,善逝!欲有所說。」

佛告婆耆舍:「隨汝所說,莫先思惟。」

時,婆耆舍即說偈言:

「波旬起微惡,  潛制令速滅,
能掩障諸魔,  令自覺知過。
觀察解結縛,  分別清白法,
明照如日月,  為諸異道王。
超出智作證,  演說第一法,
出煩惱諸流,  說道無量種。
建立於甘露,  見諦真實法,
如是隨順道,  如是師難得。
建立甘露道,  見諦崇遠離,
世尊善說法,  能除人陰蓋。
明見於諸法,  為調伏隨學。」

尊者婆耆舍說是偈已,諸比丘聞其所說,皆大歡喜。

雜阿含 1220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波羅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為比丘眾說四聖諦相應法,謂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

時,尊者婆耆舍在會中,作是念:「我今當於世尊面前讚歎拔箭之譬。」

如是念已,即從座起,整衣服,合掌白佛言:「唯然,世尊!欲有所說。唯然,善逝!欲有所說。」

佛告婆耆舍:「隨所樂說。」

時,尊者婆耆舍即說偈言:

「我今敬禮佛,  哀愍諸眾生,
第一拔利箭,  善解治眾病。
迦露醫投藥,  波睺羅治藥,
及彼瞻婆耆,  耆婆醫療病。
或有病小差,  名為善治病,
後時病還發,  抱病遂至死。
正覺大醫王,  善投眾生藥,
究竟除眾苦,  不復受諸有。
乃至百千種,  那由他病數,
佛悉為療治,  究竟於苦邊。
諸醫來會者,  我今悉告汝,
得甘露法藥,  隨所樂而服。
第一拔利箭,  善覺知眾病,
治中之最上,  故稽首瞿曇。」

那由他: 相當於十萬﹑百萬﹑或千萬。

尊者婆耆舍說是語時,諸比丘聞其所說,皆大歡喜。

雜阿含 1221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尊者尼拘律想住於曠野禽獸之處,疾病委篤,尊者婆耆舍為看病人,瞻視供養。

彼尊者尼拘律想以疾病故,遂般涅槃。

時,尊者婆耆舍作是念:「我和上為有餘涅槃?無餘涅槃?我今當求其相。」

爾時,尊者婆耆舍供養尊者尼拘律想舍利已,持衣缽,向王舍城。次第到王舍城,舉衣缽,洗足已,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而說偈言:

「我今禮大師,  等正覺無滅,
於此現法中,  一切疑網斷。
曠野住比丘,  命終般涅槃,
威儀攝諸根,  大德稱於世。
世尊為制名,  名尼拘律想,
我今問世尊,  彼不動解脫。
精進勤方便,  功德為我說,
我為釋迦種,  世尊法弟子。
及餘皆欲知,  圓道眼所說,
我等住於此,  一切皆欲聞。
世尊為大師,  無上救世間,
斷疑大牟尼,  智慧已具備。
圓照神道眼,  光明顯四眾,
猶如天帝釋,  曜三十三天。
諸貪欲疑惑,  皆從無明起,
若得遇如來,  斷滅悉無餘。
世尊神道眼,  世間為最上,
滅除眾生愚,  如風飄遊塵。
一切諸世間,  煩惱覆隱沒,
設餘悉無有,  明目如佛者。
慧光照一切,  令同大精進,
唯願大智尊,  當為眾記說。
言出微妙聲,  我等專心聽,
柔軟音演說,  諸世間普聞。
猶如熱渴逼,  求索清涼水,
如佛無減知,  我等亦求知。」

尊者婆耆舍復說偈言:

「今聞無上士,  記說其功德,
不空修梵行,  我聞大歡喜。
如說隨說得,  順牟尼弟子,
滅生死長縻,  虛偽幻化縛。
以見世尊故,  能斷除諸愛,
度生死彼岸,  不復受諸有。」

佛說此經已,尊者婆耆舍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五

CBETA: 雜阿含經 第 45 卷

(photo via Hartwig H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