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不善的思惟及心理狀態 (增壹阿含經 善聚品第三十二 第 2 經、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八 第 767 經)

在佛法中,不善的定義,在於導致無法解脫煩惱的思惟或行為。

有五種思惟及心理狀態,覆蓋心識,導致無法見到真理、解脫煩惱,稱之為五蓋:

1. 貪欲:貪求而不知足的欲念。

2. 瞋恚:生氣;忿怒。

3. 睡眠:意識昏沉、覺照能力微弱。

4. 掉舉:內心躁動不安。

5. 疑:對於真理懷疑猶豫。

要努力消除五蓋,如此方能夠如實知、如實見,而解脫煩惱。

以下面的圖示作為比喻:


心產生了二元對立 (圖示中的正負極)之後,對於喜愛的對象會產生「貪欲」,對於不喜愛的對象會產生「嗔恚」。

心念過於浮躁,精力過於旺盛,導致「掉舉」;心念過於微弱,精力不足,導致「睡眠」。

對真理認識不清或有所誤解 (想法有 bug),導致「疑」。

當清楚認識真理,消除了「疑」;心不再有二元對立,因此對於同樣的對象,能夠以超然的心態面對,不再生起「貪欲」或「嗔恚」;心念維持穩定,保持恰當的專注力,而不「掉舉」或「睡眠」;將能夠覺知到真實,而達到煩惱的止息。
從腦波的角度:
掉舉 ~= beta 波 (13-32Hz)

定 ~= theta 波 (4-8Hz)

昏沉 ~= delta 波 (0.5-4Hz)

參考資料:

A Deep Dive Into Brainwaves: Brainwave Frequencies Explained


增壹阿含經 善聚品第三十二 第 2 經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不善之聚,汝等當善思念之。」

諸比丘對曰:「如是。世尊!」爾時,諸比丘從佛受教。

世尊告曰:「彼云何名為不善聚?所謂五蓋。

云何為五?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調戲蓋、疑蓋,是謂名為五蓋。

調戲:即「掉舉」,內心躁動不安。

疑:對於真理懷疑猶豫。


欲知不善聚者,此名為五蓋。所以然者,比丘當知,若有此五蓋,便有畜生、餓鬼、地獄之分,諸不善法皆由此起。

是故,諸比丘!當求方便,滅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調戲蓋、疑蓋。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八 第 767 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說不善聚者,謂五蓋,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不善聚者,所謂五蓋。何等為五?謂貪欲蓋,瞋恚、眠睡、掉悔、疑蓋。

說善法聚者,所謂八聖道,是名正說。所以者何?純一滿淨善聚者,謂八聖道。何等為八?謂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延伸閱讀


增壹阿含經 善聚品第三十二 第 2 經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八 第 767 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