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維摩詰所說經: 菩薩品第四

維摩詰所說經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菩薩品第四

於是佛告彌勒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彌勒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彌勒!世尊授仁者記,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用何生,得受記乎?過去耶?未來耶?現在耶?

若過去生,過去生已滅;若未來生,未來生未至;若現在生,現在生無住。

如佛所說:「比丘!汝今即時,亦生亦老亦滅。」

若以無生得受記者,無生即是正位,於正位中,亦無受記,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彌勒受一生記乎?

為從如生得受記耶?為從如滅得受記耶?

若以如生得受記者,如無有生;若以如滅得受記者,如無有滅。

一切眾生皆如也,一切法亦如也,眾聖賢亦如也,至於彌勒亦如也。

若彌勒得受記者,一切眾生亦應受記。

所以者何?

夫如者不二不異,若彌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一切眾生皆亦應得。所以者何?

一切眾生即菩提相。

若彌勒得滅度者,一切眾生亦應滅度。

所以者何?

諸佛知一切眾生畢竟寂滅,即涅槃相,不復更滅。

是故,彌勒!無以此法誘諸天子,實無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亦無退者。

彌勒!當令此諸天子,捨於分別菩提之見。

所以者何?

菩提者不可以身得,不可以心得;
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
不觀是菩提,離諸緣故;
不行是菩提,無憶念故;
斷是菩提,捨諸見故;
離是菩提,離諸妄想故;
障是菩提,障諸願故;
不入是菩提,無貪著故;
順是菩提,順於如故;
住是菩提,住法性故;
至是菩提,至實際故;
不二是菩提,離意法故;
等是菩提,等虛空故;
無為是菩提,無生住滅故;
知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
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
不合是菩提,離煩惱習故;
無處是菩提,無形色故;
假名是菩提,名字空故。
如化是菩提,無取捨故;
無亂是菩提,常自靜故;
善寂是菩提,性清淨故;
無取是菩提,離攀緣故;
無異是菩提,諸法等故;
無比是菩提,無可喻故;
微妙是菩提,諸法難知故。


世尊!維摩詰說是法時,二百天子得無生法忍。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光嚴童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光嚴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出毘耶離大城,時維摩詰方入城,我即為作禮而問言:『居士從何所來?』

答我言:『吾從道場來。』

我問:『道場者何所是?』

答曰:『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
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
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
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
布施是道場,不望報故;
持戒是道場,得願具故;
忍辱是道場,於諸眾生心無礙故;
精進是道場,不懈退故;
禪定是道場,心調柔故;
智慧是道場,現見諸法故;
慈是道場,等眾生故;
悲是道場,忍疲苦故;
喜是道場,悅樂法故;
捨是道場,憎愛斷故;
神通是道場,成就六通故;
解脫是道場,能背捨故;
方便是道場,教化眾生故;
四攝是道場,攝眾生故;
多聞是道場,如聞行故;
伏心是道場,正觀諸法故;
三十七品是道場,捨有為法故;
諦是道場,不誑世間故;
緣起是道場,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
諸煩惱是道場,知如實故;
眾生是道場,知無我故;
一切法是道場,知諸法空故;
降魔是道場,不傾動故;
三界是道場,無所趣故;
師子吼是道場,無所畏故;
力、無畏、不共法是道場,無諸過故;
三明是道場,無餘礙故;
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


如是,善男子!菩薩若應諸波羅蜜教化眾生,諸有所作,舉足下足,當知皆從道場來,住於佛法矣!』

說是法時,五百天、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持世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持世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住於靜室,時魔波旬,從萬二千天女,狀如帝釋,鼓樂絃歌,來詣我所。

與其眷屬,稽首我足,合掌恭敬,於一面立。

我意謂是帝釋,而語之言:『善來憍尸迦!雖福應有,不當自恣。當觀五欲無常,以求善本,於身命財而修堅法。』

即語我言:『正士!受是萬二千天女,可備掃灑。』

我言:『憍尸迦!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此非我宜。』

所言未訖,時維摩詰來謂我言:『非帝釋也,是為魔來嬈固汝耳!』

即語魔言:『是諸女等,可以與我,如我應受。』

魔即驚懼,念:『維摩詰將無惱我?』

欲隱形去,而不能隱;盡其神力,亦不得去。

即聞空中聲曰:『波旬!以女與之,乃可得去。』魔以畏故,俛仰而與。

爾時維摩詰語諸女言:『魔以汝等與我,今汝皆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即隨所應而為說法,令發道意。

復言:『汝等已發道意,有法樂可以自娛,不應復樂五欲樂也。』

天女即問:『何謂法樂?』

答言:『樂常信佛,樂欲聽法,樂供養眾,樂離五欲;
樂觀五陰如怨賊,樂觀四大如毒蛇,樂觀內入如空聚;
樂隨護道意,樂饒益眾生,樂敬養師;
樂廣行施,樂堅持戒,樂忍辱柔和,樂勤集善根,樂禪定不亂,樂離垢明慧;
樂廣菩提心,樂降伏眾魔,樂斷諸煩惱,樂淨佛國土,樂成就相好故,修諸功德;
樂嚴道場;樂聞深法不畏;
樂三脫門,不樂非時;
樂近同學,樂於非同學中,心無恚礙;
樂將護惡知識,樂親近善知識;
樂心喜清淨,樂修無量道品之法。
是為菩薩法樂。


於是波旬告諸女言:『我欲與汝俱還天宮。』

諸女言:『以我等與此居士,有法樂,我等甚樂,不復樂五欲樂也。』

魔言:『居士可捨此女?一切所有施於彼者,是為菩薩。』

維摩詰言:『我已捨矣!汝便將去,令一切眾生得法願具足。』

於是諸女問維摩詰:『我等云何,止於魔宮?』

維摩詰言:『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

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

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

爾時天女頭面禮維摩詰足,隨魔還宮,忽然不現。

世尊!維摩詰有如是自在神力,智慧辯才,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長者子善德:「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善德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自於父舍設大施會,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及諸外道、貧窮、下賤、孤獨、乞人。

期滿七日,時維摩詰來入會中,謂我言:『長者子!夫大施會不當如汝所設,當為法施之會,何用是財施會為?』

我言:『居士!何謂法施之會?』

答曰:『法施會者,無前無後,一時供養一切眾生,是名法施之會。』

曰:『何謂也?』

謂以菩提,起於慈心;
以救眾生,起大悲心;
以持正法,起於喜心;
以攝智慧,行於捨心;
以攝慳貪,起檀波羅蜜;
以化犯戒,起尸羅波羅蜜;
以無我法,起羼提波羅蜜;
以離身心相,起毘梨耶波羅蜜;
以菩提相,起禪波羅蜜;
以一切智,起般若波羅蜜。
教化眾生,而起於空;
不捨有為法,而起無相;
示現受生,而起無作;
護持正法,起方便力;
以度眾生,起四攝法;
以敬事一切,起除慢法;
於身命財,起三堅法;
於六念中,起思念法;
於六和敬,起質直心;
正行善法,起於淨命;
心淨歡喜,起近賢聖;
不憎惡人,起調伏心;
以出家法,起於深心;
以如說行,起於多聞;
以無諍法,起空閑處;
趣向佛慧,起於宴坐;
解眾生縛,起修行地;
以具相好,及淨佛土,起福德業;
知一切眾生心念,如應說法,起於智業;
知一切法,不取不捨,入一相門,起於慧業;
斷一切煩惱、一切障礙、一切不善法,起一切善業;
以得一切智慧、一切善法,起於一切助佛道法。
如是,善男子!是為法施之會。


若菩薩住是法施會者,為大施主,亦為一切世間福田。』

世尊!維摩詰說是法時,婆羅門眾中二百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我時心得清淨,歎未曾有!

稽首禮維摩詰足,即解瓔珞價直百千以上之,不肯取。

我言:『居士!願必納受,隨意所與。』

維摩詰乃受瓔珞,分作二分,持一分施此會中一最下乞人,持一分奉彼難勝如來。

一切眾會皆見光明國土難勝如來,又見珠瓔在彼佛上變成四柱寶臺,四面嚴飾,不相障蔽。

時維摩詰現神變已,作是言:『若施主等心施一最下乞人,猶如如來福田之相,無所分別,等于大悲,不求果報,是則名曰具足法施。』

城中一最下乞人,見是神力,聞其所說,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如是諸菩薩各各向佛說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維摩詰經卷上

延伸閱讀


[CBeta] 維摩詰所說經 第1卷

[WiKi] 維摩詰所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