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持五戒、得四增上心,能夠成就初果 (中阿含第128經 大品優婆塞經第十二)


世尊說明,在家居士持五戒、得四增上心,能夠保持於安樂,並成就初果。

五戒:

▪ 不殺生

▪ 不偷盜

▪ 不邪淫

▪ 不妄語

▪ 不飲酒

四增上心:

▪ 憶念佛: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世尊 → 如果心中有惡欲、不善、穢污、愁苦、憂慼,立即會被滅除 → 心得到安定、喜悅

▪ 憶念法:世尊善說法,必至究竟,無煩無熱,常有不移動。如是觀、如是覺、如是知、如是念法 → 如果心中有惡欲、不善、穢污、愁苦、憂慼,立即會被滅除 → 心得到安定、喜悅

▪ 憶念僧:如來聖眾處於人天善道,走向正確的道路,依據修法的次序修習,趨向涅槃,僧眾有阿羅漢、向阿羅漢,阿那含、向阿那含,斯陀含、向斯陀含,須陀洹、向須陀洹,稱為四雙八輩。如來聖眾成就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可敬可重,可奉可供,世良福田 → 如果心中有惡欲、不善、穢污、愁苦、憂慼,立即會被滅除 → 心得到安定、喜悅

▪ 憶念戒:戒沒有缺漏、沒有毀壞、沒有污穢、沒有雜質、真實、聖者所讚譽 → 如果心中有惡欲、不善、穢污、愁苦、憂慼,立即會被滅除 → 心得到安定、喜悅

在家居士持五戒、得四增上心,心能夠得到安定、喜悅,將不再墮入地獄、畜生、餓鬼三惡道,而得初果,在天上及人間往返投生七次後,將證得涅槃。



(一二八)中阿含大品優婆塞經第十二(第三念誦)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

爾時,給孤獨居士與大優婆塞眾五百人俱,往詣尊者舍梨子所,稽首作禮,卻坐一面,五百優婆塞亦為作禮,卻坐一面。

給孤獨居士及五百優婆塞坐一面已,尊者舍梨子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

渴仰:仰慕佛、法,像口渴的人想喝水一樣。

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即從座起,往詣佛所,稽首佛足,卻坐一面。

尊者舍梨子去後不久,給孤獨居士及五百優婆塞亦詣佛所,稽首佛足,卻坐一面。

尊者舍梨子及眾坐已定,世尊告曰:「舍梨子!若汝知白衣聖弟子善護行五法及得四增上心,現法樂居,易不難得。舍梨子!汝當記別聖弟子地獄盡,畜生、餓鬼及諸惡處亦盡,得須陀洹,不墮惡法,定趣正覺,極受七有,天上人間七往來已而得苦邊。

白衣:在家人。古印度的在家人多穿白色衣服,因此以「白衣」稱之。

五法:即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四增上心:四種不壞的淨信:淨信佛、淨信法、淨信僧、淨信戒。

現法樂居:當生保持於安樂。


舍梨子!云何白衣聖弟子善護行五法,白衣聖弟子者,離殺、斷殺,棄捨刀杖,有慚有愧,有慈悲心,饒益一切乃至蜫蟲。彼於殺生淨除其心,白衣聖弟子善護行,此第一法。

復次,舍梨子!白衣聖弟子離不與取、斷不與取,與而後取,樂於與取,常好布施,歡喜無吝,不望其報,不以偷所覆,常自護已。彼於不與取淨除其心,白衣聖弟子善護行,此第二法。

復次,舍梨子!白衣聖弟子離邪婬、斷邪婬,彼或有父所護,或母所護,或父母所護,或兄弟所護,或姊妹所護,或婦父母所護,或親親所護,或同姓所護,或為他婦女,有鞭罰恐怖,及有名雇債至華鬘親,不犯如是女。彼於邪淫淨除其心,白衣聖弟子善護行,此第三法。

華鬘親:戴花環束的女子,指已訂婚者。

復次,舍梨子!白衣聖弟子離妄言、斷妄言,真諦言,樂真諦,住真諦不移動,一切可信,不欺世間。彼於妄言淨除其心,白衣聖弟子善護行,此第四法。

復次,舍梨子!白衣聖弟子離酒、斷酒。彼於飲酒淨除其心,白衣聖弟子善護行,此第五法。

舍梨子!白衣聖弟子云何得四增上心,現法樂居,易不難得?

白衣聖弟子念如來,彼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如是念如來已,若有惡欲即便得滅,心中有不善、穢污、愁苦、憂慼亦復得滅。白衣聖弟子攀緣如來,心靖得喜。若有惡欲即便得滅,心中有不善、穢污、愁苦、憂慼亦復得滅。白衣聖弟子得第一增上心,現法樂居,易不難得。

明行成為:智慧(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等三明)與行為(戒、定等)皆圓滿具足。又譯為「明行足」。

眾祐:具足眾德,而為世間所尊重的覺者。新譯為「世尊」。

靖:安定。


復次,舍梨子!白衣聖弟子念法,世尊善說法,必至究竟,無煩無熱,常有不移動。如是觀、如是覺、如是知、如是念法已,若有惡欲即便得滅,心中有不善、穢污、愁苦、憂慼亦復得滅。白衣聖弟子攀緣法,心靖得喜。若有惡欲即便得滅,心中有不善、穢污、愁苦、憂慼亦復得滅。白衣聖弟子得此第二增上心。

復次,舍梨子!白衣聖弟子念眾,如來聖眾善趣正趣,向法次法,順行如法,彼眾實有阿羅訶、趣阿羅訶,有阿那含、趣阿那含,有斯陀含、趣斯陀含,有須陀洹、趣須陀洹,是謂四雙八輩。謂如來眾成就尸賴,成就三昧,成就般若,成就解脫,成就解脫知見,可敬可重,可奉可供,世良福田。彼如是念如來眾,若有惡欲即便得滅,心中有不善、穢污、愁苦、憂慼亦復得滅。白衣聖弟子攀緣如來眾,心靖得喜,若有惡欲即便得滅,心中有不善、穢污、愁苦、憂慼亦復得滅。白衣聖弟子是謂得第三增上心,現法樂居,易不難得。

善趣:好的往生處,即天、人等善道。

正趣:走向正確的道路。

向法次法:依據修法的次序修習,趨向涅槃(滅除煩惱、生死),另譯作「法次法向」。

尸賴:尸羅。正譯為清涼,傍譯為戒。身口意三業之罪惡,能使行人焚燒熱惱,戒能消息其熱惱,故名清涼。

般若:為音譯,義譯為「慧」。


復次,舍梨子!白衣聖弟子自念尸賴,此尸賴不缺不穿,無穢無濁,住如地不虛妄,聖所稱譽,具善受持。彼如是自念尸賴,若有惡欲即便得滅,心中有不善、穢污、愁苦、憂慼亦復得滅。白衣聖弟子攀緣尸賴,心靖得喜,若有惡欲即便得滅,心中有不善、穢污、愁苦、憂慼亦復得滅。白衣聖弟子是謂得第四增上心,現法樂居,易不難得。

不缺不穿:沒有缺漏、沒有毀壞。

無穢無濁:沒有污穢、沒有雜質。


舍梨子!若汝知白衣聖弟子善護行此五法,得此四增上心,現法樂居,易不難得者,舍梨子!汝記別白衣聖弟子地獄盡,畜生、餓鬼及諸惡處亦盡,得須陀洹,不墮惡法,定趣正覺,極受七有,天上人間七往來已而得苦邊。」於是,世尊說此頌曰:

「慧者住在家,  見地獄恐怖,
因受持聖法,  除去一切惡。
不殺害眾生,  知而能捨離,
真諦不妄言,  不盜他財物。
自有婦知足,  不樂他人妻,
捨離斷飲酒,  心亂狂癡本。
常當念正覺,  思惟諸善法,
念眾觀尸賴,  從是得歡喜。
欲行其布施,  當以望其福,
先施於息心,  如是成果報。
我今說息心,  舍梨當善聽,
若有黑及白,  赤色之與黃,
尨色愛樂色,  牛及諸鴿鳥。
隨彼所生處,  良御牛在前,
身力成具足,  善速往來快,
取彼之所能,  莫以色為非。
如是此人間,  若有所生處,
剎帝麗梵志,  居士本工師。
隨彼所生處,  長老淨持戒,
世無著善逝,  施彼得大果。
愚癡無所知,  無慧無所聞,
施彼得果少,  無光無所照。
若光有所照,  有慧佛弟子,
信向善逝者,  根生善堅住。
彼是生善處,  如意往人家,
最後得涅槃,  如是各有緣。」

尨色:各種顏色。

佛說如是。尊者舍梨子及諸比丘,給孤獨居士、五百優婆塞,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優婆塞經第十二竟(千五百四十九字)

延伸閱讀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中阿含經卷第三十

CBETA: 中阿含經 第 30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