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牛圖

牛年正好來認識十牛圖

十牛圖是西元 12 世紀時廓庵禪師所作,談的是行者克服執著煩惱,見到清淨本心,並入世渡化眾生的過程。

1. 尋牛

行者開始試著尋找迷失的本心。

序﹕從來不失,何用追尋﹖由背覺以成疏,在向塵而遂失。家山漸遠,岐路俄差,得失熾然,是非鋒起。

頌﹕茫茫撥草去追尋,水闊山遙路更深,力盡神疲無處覓,但聞楓樹晚蟬吟。

2. 見跡

根據語言文字,見到真理的蹤跡。但仍在思想、概念的層次,尚未實際體證。

序﹕依經解義,閱教知蹤。明眾器為一金,體萬物為自己。正邪不辨,真偽奚分﹖未入斯門,權為見跡。

頌﹕水邊林下跡偏多,芳草離披見也麼;縱是深山更深處,遼天鼻孔怎藏他。

3. 見牛

妄想雜念逐漸減少,瞥見本心。但尚未見到完整的本心。

序﹕從聲得入,見處逢源。六根門著著無差,動用中頭頭顯露。水中鹽味,色裡膠青,眨上眉毛,非是他物。

頌﹕黃鸝枝上一聲聲,日暖風和岸柳青;只此更無回避處,森森頭角畫難成。

4. 得牛

竭盡心力地用功之後,終於見到了自性。但煩惱習氣仍然很強大,隨時會受到纏縛。

序:久埋郊外,今日逢渠。由境勝以難追,戀芳叢而不已﹔頑心尚勇,野性猶存,欲得純和,必加鞭撻。

頌﹕竭盡精神獲得渠,心強力壯卒難除,有時才到高原上,又入煙雲深處居。

5. 牧牛

隨時收攝心念,調伏煩惱、妄念,以保持清明的心念。

序:前思才起,後念相隨。由覺故以成真,在迷故而為妄。不由境有,唯自心生。鼻索牢牽,不容擬議。

頌﹕鞭索時時不離身,恐伊縱步入埃塵;相將牧得純和也,羈鎖無抑自逐人。

6. 騎牛歸家

調心的功夫已然純熟,煩惱妄想已被調伏,輕鬆自在地保持於清淨本心。

序﹕干戈已罷,得失還空。唱樵子之村歌,吹兒童之野曲﹔身橫牛上,目視雲霄,呼喚不回,撈籠不住。

頌﹕騎牛迤邐欲還家,羌笛聲聲送晚霞,一拍一歌無限意,知音何必鼓唇牙﹖

7. 忘牛存人

不再有煩惱心和清淨心的分別,但仍然有主觀意識的存在。

序﹕法無二法,牛且為宗。喻蹄兔之異名,顯筌魚之差別。如金出礦,似月離雲。一道寒光,威音劫外。

頌﹕騎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兮人也閑,紅日三竿猶作夢,鞭繩空頓草堂間。

8. 人牛俱忘

超越相對性,體驗到統一性,主觀意識消失。

序﹕凡情脫落,聖意皆空。有佛處不用遨遊,無佛處急須走過。兩頭不著,千眼難窺,百鳥銜華,一場懡㦬。

頌﹕鞭索人牛盡屬空,碧天遼闊信難通,紅爐焰上爭容雪﹖到此方能合祖宗。

9. 返還本源

回到塵俗的世界,已不再受塵俗所染。

序﹕本來清淨,不受一塵。觀有相之榮枯,處無為之凝寂﹔不同幻化,豈假修治,水綠山青,坐觀成敗。

頌﹕返本還源已費功,爭如直下若盲聾;庵中不見庵前物,水自茫茫花自紅。

10. 入鄽垂手

入世運用種種方便法門,應機教化眾生。

序﹕柴門獨掩,千聖不知。埋自己之風光,負前賢之途轍。提瓢入市,策杖還家,酒肆魚行,化令成佛。

頌﹕露胸跣足入鄽來,抹土塗灰笑滿腮;不用神仙真秘訣,直教枯木放花開。

參考資料:

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p95-p107, 聖嚴法師

維基百科: 十牛圖

十牛圖頌所展示的禪的實踐與終極關懷, 吳汝鈞 香港浸會學院副教授, 中華佛學學報第 4 期 313~33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