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禪、五自在的修法 (本雅難陀尊者)

二禪五自在練習成功的禪修者,繼續練習第三禪。

### 禪坐時練習入三禪的方法

一坐下來,用三合一 (自然呼吸、知道呼吸、知道閉著的眼睛),知道呼吸。

決定入出禪 5 分鐘。

入定 5 分鐘後,查意門禪相和五禪支,思維「尋伺禪支是粗的,不舒服,在第二禪比較舒服」。

上來鼻子前面的禪相,決定入二禪 5 分鐘。

入定 5 分鐘後,查意門禪相和喜、樂、一境性三個禪支,思維「第二禪的喜是粗的,不舒服,在第三禪比較舒服」。

上來鼻子前面的禪相,決定我要入第三禪。

意念融入禪相,一融入後,非常安樂的感覺會出現,不要注意安樂,否則會不穩定,禪修者保持知道禪相,以及淡淡的安樂。

下座前,下來查意門禪相和樂、一境性兩個禪支。

接著查尋、伺、喜禪支,如果沒有反應,表示第三禪成功。

行住坐臥都練習第三禪,有助於上坐時,熟悉第三禪。

第三禪練習熟悉後,練習第三禪的五自在。

### 練習第三禪的五自在方法

坐下來,用三合一 (自然呼吸、知道呼吸、知道閉著的眼睛),知道呼吸 5 分鐘。

入初禪 5 分鐘,下來查意門禪相和五禪支,思維尋伺禪支是粗的,不舒服,在第二禪比較舒服。

上來鼻子前面禪相,決定入二禪 5 分鐘,入定 5 分鐘後,下來查意門禪相和喜、樂、一境性三個禪支,思維第二禪的喜是粗的,不舒服,在第三禪比較舒服。

上來鼻子前面禪相,決定入三禪 1 個小時,意念融入禪相裡,保持知道禪相以及淡淡安樂的感覺。

入定 1 個小時後,下來查意門禪相和樂、一境性兩個禪支,如果經過的時間和決定的時間相同,逐步加長時間到 1.5 小時、2 小時、2.5 小時、3 小時、3.5 小時、4 小時。

第三禪五自在成功之後,行住坐臥都保持入三禪。例如,走路前,看著鼻子前面的禪相,決定入三禪,然後走路。

### 參考資料

[YouTube] 本雅難陀尊者 2019-02-16 禪修營(6) (34m00s-1hr02m3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