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比較的觀點看念住的實修方法

佛法的修行有一個主軸叫做「六波羅蜜」,「波羅蜜」的意思是「到彼岸」,是從相對的無常世界,進入絕對的涅槃界的方法,包含: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對於許多佛法的入門者,前四者比較容易理解及實踐,後兩者則往往會感到相當抽象而遙遠。

在閱覽了一些佛法經典之後,我發現到,禪定和智慧的培養,其實是有非常具體的操作步驟的,其中幾個核心的作法是:四念住、入出息念、四無量心。

無著比丘的這本著作《從比較的觀點看念住的實修方法》(Perspectives on Satipaṭṭhāna) 主要談到了「四念住」,最後也談到了「入出息念」。

「四念住」的教法,可見於最早被集結而成的經典,包含南傳以巴利文紀錄的《中部尼柯耶》和北傳以中文紀錄的《中阿含》、《增壹阿含》和《雜阿含》。

無著比丘在德國出生,在錫蘭出家,以研究「念住」完成博士學位,向南北傳大師學習過各種禪法及經論。

無著比丘懂得巴利文及中文,因此能夠深入比較南北傳各個經典中說明「四念住」的練習步驟及心法,找出其中的共同點和差異點,並整合出完整而全面的觀點。

對於有志於修習止觀的行者,法鼓文化出版的這本書提供了相當實用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