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當中四念處的修法 (本雅難陀尊者)

身念處:看到朋友時,注意朋友全身的骨頭,如此,對朋友的貪心不再生起,然後注意自己全身的骨頭,自己和朋友都是骨頭,沒有我,沒有他,貪心消滅,入初禪。轉修身念處色法無常、苦、無我。

受念處:看到朋友時,以朋友為所緣,悅受作為心王,其他相應名法,練習生滅生滅為無常,生滅生滅為苦,生滅生滅為無我。

心念處:在意門 (心臟部位) 查朋友的影像,貪心作為心王,其他相應名法,練習生滅生滅為無常,生滅生滅為苦,生滅生滅為無我。

法念處:看到朋友當中的貪心為主,觸心所 (接觸朋友時貪愛朋友的目標) 和思心所 (幫助相應名法貪愛朋友的目標) 作為心王,其他相應名法,練習生滅生滅為無常,生滅生滅為苦,生滅生滅為無我。

見到無常、苦、無我其中一相,有機會證入初果。

參考資料:

[YouTube] 本雅難陀尊者 2018-12-15 加拿大禪修營(5) (47m03s-50m4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