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隨觀: 界作意 (開印阿闍梨)

身隨觀──界作意段落

比丘們,再者,比丘這樣審視身體:身體以界而建立,以界為依靠;在這個身體之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 

比丘們,就正如一位熟練的屠夫,或他的徒弟屠宰了牛隻,分開了牛的身體各部分,把牠收在廣場,然後坐下來賣。 

同樣地,比丘這樣審視身體:身體以界而建立,以界作為依靠;在這個身體之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 

這樣,他或於 內在 身隨觀身而住… (外在…內在、外在…生法…滅法…生滅法…) 乃至…比丘們,這就是一位比丘 於身隨觀身而住 了。 


開印阿闍梨解說:比對《清淨道論》(Vism.347)四界差別的修習。 四大是透過觸受 (而不是藉由儀器量測) 去瞭解的 [3]。
參考資料: [1] 念住經講要, 開印阿闍梨 [2] 《念住經》講要(六)寂靜禪林 開印比丘主講 (47m21s-48m58s) [3] 《念住經》講要(七)寂靜禪林 開印比丘主講 (12m18s-14m0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