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遍處的修行方法 (本雅難陀尊者)

十種遍處:青遍、黃遍、紅遍、白遍、地遍、水遍、火遍、風遍、光明遍、虛空遍。

前九種遍處可以到八定;虛空遍和安般念一樣,最高到四禪。

如果修行者心很亂,適合修虛空遍。

### 虛空遍的修法

身體,空掉。

任何念頭出現,空掉。

全部空掉後,取一個空,意念融入空,保持知道空。

不可以整個身體都融入空。

### 虛空遍的說明

虛空遍的所緣是空間的空;虛空的空。

融入的意思,以游泳為例,一開始在池邊看泳池,跳進水池裡後,不再看水池,全身都在水裡;同樣的,一開始看到禪相,融入禪相後就不再看禪相。

### 白遍的修法

先看過白色的物體 (例如牆壁、雲、布、骨)。

坐下來,思想看過的白色在前面 (不要去看),決定意念融入白色裡,白色包著意念 (不要白色包著全身),保持知道白。

2 個小時後,下來查意門白色的禪相和五禪支 (尋: 尋找白色; 伺: 專注白色; 喜: 歡喜白色; 樂: 安樂住在白色; 一境性: 一心知道白色)。

決意,我要進入白遍初禪,意念保持在白色。

白遍入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的方法和安般念相同。

### 白遍入空無邊處的修法

白遍入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各一秒中或一分鐘後,思維:「色界定四禪是靠身體,比較不穩定,無色界定比較穩定」,捨棄四禪的目標,回來前面的白色,決定,我要進入空無邊處。

意念在白色裡作一塊空,會看到黑洞那樣,空擴散到無邊,白色消失,變成空,空沒有多久會全部發亮,意念保持在無邊的空,保持知道空。

時間到了後,下來查意門的禪相和一境性、捨兩個禪支。

練習到熟悉後,練習空無邊處五自在 2, 2.5, 3, 3.5, 4 個小時。

### 白遍入識無邊處的修法

白遍入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各一秒中或一分鐘後,進入空無邊處 5 分鐘,思維:「空無邊處是靠近第四禪,不舒服,識無邊處比較舒服」,知道空無邊處禪心為所緣,知道識,很寧靜的一個心會跑出來,進入識無邊處禪定。

時間到了後,下來查意門的禪相和一境性 (一心知道空無邊處禪心為識)、捨 (對空無邊處禪心為識為所緣心,保持平捨的狀態) 兩個禪支。

練習到熟悉後,練習識無邊處五自在 2, 2.5, 3, 3.5, 4 個小時。

行住坐臥進入識無邊處,進入識無邊處當中走路,進入識無邊處當中吃飯。

### 白遍入無所有處的修法

白遍入初禪、二禪、三禪﹑四禪,查禪支,思維 (色界定四禪是靠身體,比較不穩定,無色界定比較穩定),進入空無邊處 1 分鐘、識無邊處 5 分鐘,思維:「識無邊處是靠近空無邊處,不舒服,無所有處比較舒服」,重新進入空無邊處 1 秒鐘,轉到識無邊處 1 秒鐘,思維:「進入識無邊處的時候,空無邊處的禪心不存在,因為一心不取兩個所緣」,以「進入識無邊處的時候,空無邊處的禪心不存在」為所緣,無所有,保持知道「進入識無邊處的時候,空無邊處的禪心不存在,無所有」。

時間到了後,下來查意門的禪相和一境性、捨兩個禪支。

練習到熟悉後,練習無所有處五自在 2, 2.5, 3, 3.5, 4 個小時。

### 白遍入非想非非想處的修法

白遍入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入空無邊處 1 分鐘,入識無邊處 1 分鐘,入無所有處 5 分鐘,思維:「無所有處禪心是靠近識無邊處,不舒服,非想非非想處比較舒服」。

非想非非想指的是沒有粗的煩惱、妄想,有微細的知道無所有處的禪心寧靜的念頭,因為念頭很微細,好像有又好像沒有,因此叫做非想非非想。

重新進入識無邊處,以空無邊處的禪心不存在,無所有,以無所有處禪心為所緣,無所有處禪心是寧靜的,更加非常寧靜的心會跑出來,這個心叫做非想非非想,它有一個念頭:「無所有處禪心的寧靜」。

### 日常生活的應用

看到敵人時,看到他的骨頭,白骨觀入初禪,彼此都是骨頭,不再有敵我的分別心。

看到家人時,注意到三十二身分髮毛爪齒皮,變成屍體,然後取衣服的顏色,舉例來說藍色,入藍遍四禪,轉到非想非非想處,出定,重新取三十二身分,六門的色法,練習生、滅、無常、苦、無我,可以解脫煩惱。

### 參考資料

[YouTube] 本雅難陀尊者 2019-02-19 禪修營(9) (1hr01m28s-1hr21m0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