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精進

八精進事 ( vīriyārambha-vatthu ) : [1]

一、遠行之前省思遠行時沒有時間修行,所以在遠行之前加倍精進。

二、遠行之後省思遠行時沒能好好修行,所以在遠行之後加倍精進。

三、工作之前省思工作時沒有時間修行,所以在工作之前加倍精進,

四、工作之後省思工作時沒能好好修行,所以在工作之後加倍精進。

五、生病時省思病情可能會惡化,所以趁早修行。

六、病癒後省思生病時沒能好好修行,所以在病癒之後加倍精進。

七、得不到足夠的食物時,省思吃得少即身輕好修行。

八、得到許多食物時,省思吃得飽有力氣修行。 


長阿含經第九卷 云何八精進? 比丘入村乞食,不得食還,即作是念:『我身體輕便,少於睡眠,宜可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是為初精進比丘。 乞食得足,便作是念:『我今入村,乞食飽滿,氣力充足,宜勤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尋精進。 精進比丘設有執事,便作是念:『我向執事,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尋精進。 精進比丘設欲執事,便作是念:『明當執事,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 精進比丘設有行來,便作是念:『我朝行來,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尋精進。 精進比丘設欲行來,便作是念:『我明當行,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 精進比丘設遇患時,便作是念:『我得重病或能命終,今宜精進。』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 精進比丘患得小差,復作是念:『我病初差,或更增動,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坐禪、經行,是為八。
參考資料: [1] 阿毗達摩概要精解(2015中譯修訂版), p.63, 菩提比丘 (Bhikkhu Bodhi) 著, 尋法比丘中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