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觀的修法 (本雅難陀尊者)

容易不高興、有點壞脾氣的修行者,適合的業處是慈心觀。

瞋恨心很重、脾氣很壞的修行者,適合的業處是十種不淨觀 (內在、外在)、三十二身分 (內在、外在),定下來之後,轉修捨。

### 慈心觀的修法

對象取同性的朋友、老師,二到三個人一組。

讓對方在原本的地點 (不要想像對方在你的前面),看一下對方的影像。

意念放在 "願你們保持快樂"。

意念融入對方的意門 (位置在心臟),保持對方感到快樂的感覺。

如果自己也感到快樂起來,不要回來檢查自己快樂的感覺。

如果 30 分鐘後,有點不穩定,轉到 "願你們沒有危險",以對方很安全的狀態為所緣。

保持 30 分鐘後,怕不夠穩定的話,轉到 "願你們沒有內心的痛苦",意念保持在對方的心裡平靜沒痛苦的感覺。

保持 30 分鐘後,怕不夠穩定的話,轉到 "願你們沒有身體的病痛",意念保持在對方的身體很健康的感覺。

如此可以保持 2 個小時的定力。

也可以單一種祝福,持續 2 個小時。

如果 2 個小時還不想下坐,可以繼續轉換以另外兩位朋友為對象。

### 慈心觀的說明

祝福:

  願你們沒有危險。

  願你們沒有內心的痛苦。

  願你們沒有身體的病痛。

  願你們保持快樂。

對象不可以取屍體 (死去的人,慈心接不上去)、不可以取異性、不可以取親戚、不可以取吵架過的朋友、不可以單獨取一個人 (因為如果想到他的缺點,慈心會接不上去) 。

是祝福,不是散播,不是給 (因為本質上是給不了的,如果以散播、給的方式練習,往往會感到逐漸虛弱)。

慈心觀沒有似相、遍作相、取相。

意念主要在祝福,其次才是對方的影像 (影像模糊無所謂)。

### 四無量心的說明

悲心觀:願你們解脫一切痛苦。意念保持在對方身體、心理都不痛苦的感覺。

喜心觀:願你們保持擁有的成就 (身體健康的成就、心理快樂的成就)。

捨心觀:願你們自己依靠自己業力。

慈心觀、悲心觀、喜心觀可以達到初禪、二禪、三禪;捨心觀是無法達到初禪、二禪、三禪,可以達到四禪。


### 參考資料

[YouTube] 本雅難陀尊者 2019-02-19 禪修營(9) (42m20s-1hr01m3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