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囚 (佛使尊者)

最近由於疫情嚴峻,我們把自己關在家裡好幾週了,也特別感受到死亡的迫切,很適合來看這本小冊子:《生命之囚》,作者是佛使尊者。

摘錄要旨如下:

「那個地方有執著,那兒就有束縛,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束縛,兩者同樣都會綑綁人。只要執著事物為『我』或『我所有』,便會產生繫縛,而人一旦陷入繫縛之中,就好比身陷囚獄一般了。

...執著就是心靈的、精神的囚牢。

...這種純屬精神的囚牢十分奇特,處在當中的我們無法用肉眼看見它的本質,而且人們往往自願被鎖在裡面。」

接著佛使尊者談到了各種精神的囚牢:生命、本能、感官輸入、迷信、道場、師父、神聖、善、見解、清淨,以及避免被這些精神囚牢捕獲的方法。

「修持止觀就是為了要摧毀執著。

...人的心保持醒覺,沒有其他心念干擾,就可以做應該做的事,並且做得恰到好處,在此心境下,工作是一種樂趣。沒有『我』、『我所有』等念頭而且恰到好處地做事,這是一種享受。」

生命之囚: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in/pl/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