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

法友問到: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白話是怎麼解釋?

以下根據無著比丘的禪修語音導引,從修行的角度,說明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的意思。

背景:這是在談修四念處之中的法念處之中的七覺支的修行方向。

依遠離:遠離五蓋(遠離五蓋後,才有能力開始培育七覺支)。

依無欲:培育心對於無常的反應,讓無常之流洗去我們的欲望、洗去我們的貪愛、洗去我們的執著。

依滅:留意出現在六根門的事物的結束。(看到事物的必然消逝後,逐漸變得平靜。)

向於捨:放下所有的貪愛和執著、放下對「我」的認同感、放下對「我的」的佔有感,最終放下所有因緣而成的事物。(放下而到達涅槃)

相關經文:

雜阿含 729 經

何等為修七覺分?謂念覺分,乃至捨覺分,若比丘修念覺分,[[ 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 ]]。

如是修擇法、精進、喜、猗、定、捨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

參考資料:

Satipatthāna Meditation Audio (Bhikkhu Anālayo): Meditation 7: Awake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