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念處 - 身分: 經中說明的修行方式

本文的段落結構是參考無著比丘的著作《從比較的觀點看念住的實修方法》進行編排。

基本的修行方法

中部 10 經/念住大經 (莊春江譯) 觀察此身從腳掌底往上,髮梢往下,皮膚所包覆充滿種種不淨的:「此身有頭髮、體毛、指甲、牙齒、皮膚、肌肉、筋腱、骨骼、骨髓、腎臟、心臟、肝臟、肋膜、脾臟、肺臟、腸子、腸間膜、胃、糞便、膽汁、痰、膿、血、汗、脂肪、眼淚、油脂、唾液、鼻涕、關節液、尿。」…… 猶如兩邊有[開]口的袋子放置滿滿的種種穀物,即:山米、紅米、綠豆,豌豆,胡麻,白米,有眼的男子倒出它後能觀察:「這些是山米,這些是紅米,這些是綠豆,這些是豌豆,這些是胡麻,這些是白米。」 中阿含 98 經 此身隨住,隨其好惡,從頭至足,觀見種種不淨充滿:「我此身中有髮、髦、爪、齒、麤細薄膚、皮、肉、筋、骨、心、腎、肝、肺、大腸、小腸、脾、胃、摶糞、腦及腦根、淚、汗、涕、唾、膿、血、肪、髓、涎、膽、小便。」 猶如器盛若干種子,有目之士,悉見分明,謂稻、粟種、蔓菁、芥子。…… 如是……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增壹阿含 12 品 1 經 觀此身隨其性行,從頭至足,從足至頭,觀此身中皆悉不淨,無有可貪。 復觀此身有毛、髮、爪、齒、皮、肉、筋、骨、髓、腦、脂膏、腸、胃、心、肝、脾、腎之屬,皆悉觀知。 屎、尿、生熟二藏、目淚、唾、涕、血脈、肪、膽,皆當觀知,無可貪者。…… 當觀身自娛樂,除去惡念,無有愁憂。

平衡

雜阿含 536 經 於內身起厭離想,於內身起不厭離想、厭離不厭離俱捨想,正念、正知。

感官吸引的問題

中阿含 203 經 猶如有狗,飢餓羸乏,至屠牛處,彼屠牛師、屠牛弟子淨摘除肉,擲骨與狗。狗得骨已,處處咬嚙,破脣缺齒,或傷咽喉,然狗不得以此除飢。…… 猶去村不遠,有小肉臠,墮在露地,或烏或鴟,持彼肉去,餘烏鴟鳥競而逐之。…… 猶如有人,手把火炬、向風而行。…… 猶去村不遠,有大火坑,滿其中火,而無煙[火*僉]。若有人來,不愚不癡,亦不顛倒,自住本心,自由自在,用樂不用苦,甚憎惡苦,用活不用死,甚憎惡死。……此人寧當入火坑耶?…… 猶去村不遠,有大毒蛇,至惡苦毒,黑色可畏。若有人來,不愚不癡,亦不顛倒,自住本心,自由自在,用樂不用苦,甚憎惡苦,用活不用死,甚憎惡死。……此人寧當以手授與及餘支體,作如是說:「蜇我蜇我耶?」…… 猶如有人,夢得具足五欲自娛,彼若悟已,都不見一。…… 猶如有人假借樂具,或宮殿樓閣,或園觀浴池,或象馬車乘,或繒綿被,或指環、臂釧,或香瓔珞頸鉗,或金寶華鬘,或名衣上服,多人見已,而共歎曰:「如是為善,如是為快。若有財物,應作如是極自娛樂。」其物主者,隨所欲奪,或教人奪,即便自奪,或教人奪,多人見已,而共說曰:「彼假借者,實為欺誑,非是假借。」…… 猶去村不遠,有大果樹,此樹常多有好美果。若有人來,飢餓羸乏,欲得食果,彼作是念:「此樹常多有好美果,我飢羸乏,欲得食果,然此樹下無自落果可得飽食及持歸去,我能緣樹,我今寧可上此樹耶?」念已便上。復有一人來,飢餓羸乏,欲得食果,持極利斧,彼作是念:「此樹常多有好美果,然此樹下無自落果可得飽食及持歸去,我不能緣樹,我今寧可斫倒此樹耶?」即便斫倒。……若樹上人不速來下者,樹倒地時,必折其臂、餘支體耶?

更高層次的喜樂

雜阿含 743 經 心與慈俱多修習,於淨最勝。

參考資料

[1] 從比較的觀點看念住的實修方法, 無著比丘著, 釋心承、劉雅詩、呂文仁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