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念處 - 四界: 經中說明的修行方式

本文的段落結構是參考無著比丘的著作《從比較的觀點看念住的實修方法》進行編排。

基本的修行方法

中部 10 經/念住大經 (莊春江譯) 就此如其住立、如其志向、有界之身觀察:『在這身體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 猶如熟練的屠牛夫或屠牛夫的徒弟,殺牛後,一片一片地分解,然後會坐在大的十字路口。…… 這樣住於在身上隨觀身。 中阿含 98 經 觀身諸界,我此身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 猶如屠兒殺牛,剝皮布地於上,分作六段。…… 如是……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 增壹阿含 12 品 1 經 還觀此身有地種耶?水、火、風種耶? 如是……觀此身。 復次……觀此身,分別諸界,此身有四種,猶如巧能屠牛之士、若屠牛弟子,解牛節解,而自觀見此是腳,此是心,此是節,此是頭。…… 如是……觀身而自娛樂。 中阿含 162 經 分別身界,今我此身有 [[ 內地界 ]] 而受於生,此為云何?謂髮、毛、爪、齒、麤細膚、皮、肉、骨、筋、腎、心、肝、肺、脾、大腸、胃、糞。如斯之比,此身中餘在內,內所攝堅,堅性住內,於生所受,是謂……內地界也。…… 若有內地界及外地界者,彼一切總說地界,彼一切非我有,我非彼有,亦非神也。如是慧觀,知其如真,心不染著於此地界,是謂……不放逸慧。 分別身界,今我此身有 [[ 內水界 ]] 而受於生,此為云何?謂腦膜、眼淚、汗、涕、唾、膿、血、肪、髓、涎、淡、小便,如斯之比,此身中餘在內,內所攝水,水性潤內,於生所受,是謂……內水界也。…… 若有內水界及外水界者,彼一切總說水界,彼一切非我有,我非彼有,亦非神也。如是慧觀,知其如真,心不染著於此水界,是謂……不放逸慧。…… 分別此身界,今我此身有 [[ 內火界 ]] 而受於生,此為云何?謂熱身、暖身、煩悶身、溫莊身,謂消飲食,如斯之比,此身中餘在內,內所攝火,火性熱內,於生所受,是謂……內火界也。…… 若有內火界及外火界者,彼一切總說火界,彼一切非我有,我非彼有,亦非神也。如是慧觀,知其如真,心不染著於此火界,是謂……不放逸慧。…… 分別身界,今我此身有 [[ 內風界 ]] 而受於生,此為云何?謂上風、下風、脅風、掣縮風、蹴風、非道風、節節行風、息出風、息入風。如斯之比,此身中餘在內,內所攝風,風性動內,於生所受,是謂……內風界也。…… 若有內風界及外風界者,彼一切總說風界,彼一切非我有,我非彼有,亦非神也。如是慧觀,知其如真,心不染著於此風界,是謂……不放逸慧。

無我

雜阿含 232 經 眼空,常、恒、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空,常、恒、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 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空世間。

車喻

雜阿含 1202 經 汝謂有眾生,此則惡魔見,唯有空陰聚,無是眾生者。 如和合眾材,世名之為車,諸陰因緣合,假名為眾生。

四界和無我

雜阿含 465 經 於所有地界,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實知,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亦復如是。…… 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是名斷愛縛諸結、斷諸愛,正慢無間等,究竟苦邊。

四界和解脫者

中阿含 187 經 我不見地界是我所,我非地界所,地界非是神,然謂三受依地界住,識使所著,彼盡、無欲、滅、息、止,得知無所受,漏盡心解脫。 如是水、火、風、空、識界,非是我所,我非識界所,識界非是神。 增壹阿含 37.6 經 亦如此地,亦受淨,亦受不淨,屎尿穢惡皆悉受之,膿血涕唾終不逆之;然此地亦不言惡,亦不言善,我亦如是。…… 亦如水,亦能使好物淨,亦能使不好物淨;彼水不作是念:『我淨是、置是。』我亦如是。…… 猶如熾火焚燒山野,不擇好醜,終無想念。我亦如是。 雜阿含 265 經 譬如恒河大水暴起,隨流聚沫,明目士夫諦觀分別;諦觀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彼聚沫中無堅實故。如是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諦觀思惟分別,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

參考資料

[1] 從比較的觀點看念住的實修方法, 無著比丘著, 釋心承、劉雅詩、呂文仁譯